让民生政策“动”起来--殡葬篇

  
  核心提示:
  殡葬服务属于公益属性,低保家庭,包括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县以上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尸体四类群体,只要具有我省户籍,死亡后按殡葬法律法规火葬,未享有国家或单位丧葬费补助的,还可以享受基本殡葬免费服务。
  免费服务包括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送、3天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平板式普通火化机遗体火化、普通卫生纸棺、200元以内普通骨灰盒。有些地方还扩大了享受免费服务的对象范围,增加了免费服务项目,具体可向当地殡仪馆或民政局咨询。
  免费服务申请需出示:经办人身份证、死者身份证、免费对象(死者)有效证件,如低保证、五保证等,死亡证明。然后去死者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填写申请表就行了。申请表一式两份,一份由民政部门留档,另一份给殡仪馆,在结算时殡仪馆会直接免除相关费用的。如果是在异地死亡,并在死亡地火化的,就需要先垫付费用,然后再凭有效票据和相关手续材料去户籍所在地殡仪馆报销。
  政府提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鼓励简办,反对浪费,人情攀比,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