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互动交流>咨询投诉>常见问题

规范法规程序要求——省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答记者问

  时间:2017-04-29 11:49      

  

  (《湖南日报》2017年4月27日3版)

  湖南日报记者

  搞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首先必须做到规范法规程序要求。在推选村(居)民代表、流动票箱设置、委托投票等方面,如何做到规范法规程序要求,省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如何确定社区居委会选举方式?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居民委员会由本居住地区有选举权的居民或者每户派代表选举产生,也可以由每个居民小组选举代表2至3名选举产生。这条规定包含了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两种方式。由本居住地区有选举权的居民或者每户派代表选举产生,属于直接选举方式;由每个居民小组选举代表2至3名选举产生,属于间接选举方式。选择哪一种方式都是符合法规的。具体针对某居委会是实行直接选举还是间接选举方式,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居委会的选情,提出意见,交居民代表会议通过,在居委会选举办法中明确,并报县市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记者:居委会间接选举基本流程主要有哪些?

  答:居委会间接选举基本流程如下:1.推选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2. 以居民小组推选居民代表并公布代表名单;3.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议定居委会换届选举办法并公布;4.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提名候选人,公布得票结果(正式选举日10日前);5.乡镇(街道)党(工)委审查候选人资格和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选举日7日前);6.组织正式候选人集体谈话;7.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组织介绍正式候选人情况;8.筹备选举大会;9.召开正式选举大会。包括清点参会人数,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奏国歌,报告上届工作、财务清理情况和选举准备情况,正式候选人竞职演说,介绍选票和投票办法,检查密封票箱,居民代表投票,集中验票、唱票、计票,宣布选举得票结果,封存选票,填写选举报告单和统计表;10.乡镇(街道)党(工)委集体审查选举结果,宣布当选结果,颁发当选证书。

  记者:推选村民代表有什么新要求?

  答:推选村民代表一般在村民选举委员会产生前或者同时推选,特殊情况也可以在村民选举委员会产生后推选或者补选。新修订出台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第五条规定:村民代表和村民委员会成员共同组成村民代表会议。按照新修订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我省的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村民代表按5—15户推选1人,或者由每个村民小组推选若干人。村民代表一般在60—100名左右,具体人数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意见,交由村民会议决定。妇女代表名额要明确分配至各村民小组,确保女性代表占三分之一以上。提倡推选党员、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村民代表。

  记者:推选居民代表有什么新要求?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参加选举的居民代表有两种。第一种是户代表,第二种是每个居民小组推选2至3人组成选举代表。居委会选举一般采用第二种方式,居民代表人数一般在100人左右。具体人数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居委会实际情况,提出意见,由社区党组织组织推选。

  记者:采取间接选举方式的居委会如何进行选民登记和公布选民?

  答:采取间接选举方式的,一般应当在摸清选民户数的同时确定参加选举的居民代表名额数,将名额分配至各居民小组或小区推选,并提出代表条件和结构性要求。居民选举委员会要对各居民小组或小区推选出来的选举代表(即参加新一届居委会间接选举的选民)登记造册并公布。具体操作细则由各地在选举方案或居委会选举办法中明确。

  记者:村委会选举对委托投票有什么要求?

  答:《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规定:“选民不能直接投票的,可以采用书信、传真、短信、电子邮件等本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认可的形式,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每一选民不得接受超过五人的委托。” 近亲属是指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具体针对某村选民在不超过五人上限的情况下,可以接受几人委托,采用什么委托方式,遇到无近亲属可委托的特殊情况怎么处理,要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意见,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在本村选举办法中作出明确规定。

  记者:关于正式选举中票箱设置有什么要求?

  答:正式选举日,有条件的地方要以选举大会形式集中投票,在大会会场按50人左右设立一个票箱;不能以选举大会形式集中投票的,要设立中心会场,按照方便选民投票的原则设立若干个投票站。无论是选举大会还是中心会场选举,都要严格控制流动票箱,流动票箱只能专门用于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参选村民,使用流动票箱的人员名单、提票箱人员、返回截止时间要在选举大会或中心会场公布。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