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稻花鱼说(上):稻花香里说丰年


新湖南客户端820日讯(通讯员 包宋德)我的名字叫鱼,是人类的好朋友。我的身体被骨鳞覆盖,是以鳃呼吸,通过尾部和躯干部的摆动以及鳍的协调作用游泳和凭上下颌摄食的变温水生脊椎动物。

http://s.image.hnol.net/x/640x0/auto/http:/img1.voc.com.cn/UpLoadFile/2019/08/20/201908202235565533.jpg

我的祖先叫“蛞(kuò)(yú)鱼”,是世界上公认的“鱼祖宗”。我的名字最早出现在商代晚期甲骨卜辞中,就有“在圃鱼”的记载,掐指一算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

http://s.image.hnol.net/x/640x0/auto/http:/img1.voc.com.cn/UpLoadFile/2019/08/20/201908202236117586.jpg

茶有茶“经”,唐代的陆羽写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名叫《茶经》。而我们鱼类的“经”,可比《茶经》早N年。春秋末年,越国大夫范蠡弃政从商以后,便开始人工养鱼。公元前475年,范蠡(l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写出了世界上第一部养鱼专著《养鱼经》。

在中国,稻田养鱼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魏武四时食荆》记载了“子鱼黄鳞赤尾,出稻田”。“子鱼黄鳞赤尾”就是当今的鲤鱼。

http://s.image.hnol.net/x/640x0/auto/http:/img1.voc.com.cn/UpLoadFile/2019/08/20/201908202236313908.jpg

鱼传承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就有“鱼跃龙门”的故事,黄河鲤鱼跳过龙门,就会变化成龙,比喻事业成功或地位高升。

《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有“如鱼得水”的记载,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对自己很合适的环境。


中国传统吉祥祈福有年年有鱼,就是“年年有余”的谐音,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食粮。


http://s.image.hnol.net/x/640x0/auto/http:/img1.voc.com.cn/UpLoadFile/2019/08/20/201908202236502909.jpg

武陵山片区腹地--泸溪县稻田养鱼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

如今,在辛女故里武溪镇红岩村,有200亩连片稻花鱼基地,“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能望见山,看得水,记得住乡愁。


http://s.image.hnol.net/x/640x0/auto/http:/img1.voc.com.cn/UpLoadFile/2019/08/20/201908202237095979.jpg

今天武溪镇红岩村乡村旅游公益大使周维、谢丽华、刘建萍,她们的代言是:

辛女稻花鱼,唤醒你儿时的记忆

辛女故里好山好水好风景,放养的稻花鱼,生态,绿色,色美,味香,天然美味。

http://s.image.hnol.net/x/640x0/auto/http:/img1.voc.com.cn/UpLoadFile/2019/08/20/20190820223739250.jpg

稻花鱼将刺激你的味蕾,唤醒你儿时的记忆,是馈赠佳品。

我们传承地道做法,已备足稻花鱼等绿色农副土产品,欢迎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