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为基层赋能——湖南省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纪实

为基层赋能——湖南省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纪实

(湖南日报    2019—10—25)

“做事热情高,专业扎实”“聚焦社会救助等民生服务,回应了美好生活需要”……

10月中旬,记者在湖南城乡采访社工站项目时,不少乡镇干部、社区群众以切身的获得感,为社工们的服务点赞。

增加新动能

在乡镇(街道)建设社工站,省民政厅将其命名为“禾计划”,意在播下一粒改革创新的种子,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服务的方式,实现基层民政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增强基层民政经办能力,增加基层民政服务供给,提升民政服务对象和城乡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得时之禾,长稠长穗。目前,全省110多家社会组织(社工机构)承接服务,近3000名社工严格按照程序上岗工作。涟源市六亩塘镇民政所所长兼社工站站长李桂海告诉记者,因为增加了年轻专业的人手,今年以来他们在周边中小学校开展了青少年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性侵等系列课外活动,还到敬老院开展走访慰问、心理疏导等工作。这些活动以前想开展却一直苦于缺少精力人手难以进行,如今,形式新颖、心贴心的服务,避免了行政工作“从政策到政策”的生硬。

汨罗市汨罗镇民政所的徐德权是一位不会用电脑的老民政,以前为了将数据录入系统,经常要自掏腰包买点零食“贿赂”年轻人帮忙,社工的到来让徐德权苦恼全消。今年汨罗镇的社会救助对象信息核查工作,社工只用三四天时间就将信息准确录入系统,这让徐德权赞叹不已。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禾计划”项目已完成入户核查和生计调查1.1万户,采集录入社会救助、残疾人补贴等民政信息120万份,链接社会资源200多万元,招募志愿者1.5万人,开展特困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小组服务和民政政策宣传、脱贫攻坚等社区活动1000多场()

注入新血液

“禾计划”项目通过引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为民生工作注入新血液,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建立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参与格局。

志愿者、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妇联信息员仇平安感受最深的是,社工来了以后,把社区志愿者分成7个小组,社工引领志愿者,根据特殊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预防老年病等活动,一对一,二对一,多对一,更加贴近居民需求,活动向系列化、持续化迈进。而且,志愿者的工作成就感也由此增强,真正感到自己是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不可或缺的力量,有效提高了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在冷水江市宝兴镇,以企业退休职工为主的志愿者队伍人数众多,以前虽然成立了社区象棋协会、乒乓球协会、桌球协会等,但形同虚设,作用不大。长沙市雨花区温心家园服务中心承接该市社工站项目后,社工把全镇骨干志愿者聚集起来,聚焦社区事务,完善组织机制,促进组织管理,轮流值班,定期开展活动,昔日冷清的活动室又热闹起来。社工还和志愿者骨干一起挖掘社区优势,组织公益互助性社会组织,在日间照料中心增加食堂提供供餐服务,由低龄健康老人为生病卧床的空巢老人送餐、提供照顾。

该镇老龄志愿者张大兴感慨道:“以前大家心里也想这么做,但把想法变成行动,是社工带领我们志愿者做到的。社工站搭建了社区需求跟政府资源之间的桥梁。”

架起连心桥

涟源市六亩塘镇70岁的康姓老人于201710月被诊断为肺癌,为治病花费了巨额医药费,经济上陷入困境。但由于儿女有商品房及消费性车辆,与政策不符,因此无法享受低保。为此,老人不理解,经常找镇民政所所长闹情绪。

今年5月,涟源市乐德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六亩塘站社工知悉此事后,登门了解情况,随后又3次上门,纾解老人情绪。康老告诉社工,儿女虽孝顺,但忙于生计,都不在身边,平时愿意听他说话的人也少,心里孤单焦躁,听说别人得了大病政府有政策支持,自己申请低保被告知不符合政策,觉得肯定是村镇干部不待见他。

社工详细地给老人讲解政策规定,又根据他的实际情况答应协助他申请医疗救助,链接整合社会资源给予慈善帮助。由此,老人打开了心结,感到很暖心。他说:“党和政府关心关爱我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不管能否成功申请到救助,我都感到满意。”

采访中,不少基层民政局局长告诉记者,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新情况,就是群众需要更为专业优质、更为人性化的服务。省民政厅面对新情况推出社工站项目,为农村“三留守”人员及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关爱服务,实现了重心向下,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问需于民,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表示,乡镇(街道)是民政工作的最前沿,服务水平的高低事关百姓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实施“禾计划”项目是全省民政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下一步要实现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我们要扎实做好“插秧、稳蔸、发蔸、结穗”的工作,在深化改革、创新引领之路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把“禾计划”项目打造成加强基层民政力量、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