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禾”已露尖尖角,助民协政开新花

小“禾”已露尖尖角,助民协政开新花

衡阳市珠晖区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04月)

一、情况概述

根据《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能力的实施意见》(湘民发〔201810号)文件精神、5·17省民政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湖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湘民发〔201816号),衡阳市民政局印发《衡阳市衡民办通〔201812号》文件精神以及工作打算,珠晖区民政局积极响应,率先设立珠晖区社会工作站,设立示范站3个、普通站7个,其中东风街道社工站作为社工站项目的总调度点,为社工站配备了四间功能用房及全新的办公设施设备。社工站按照《湖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视觉化设计指引手册》规范完善基础设施设备,装修风格围绕社工服务理念布置,渲染“助人自助”的服务宗旨。衡阳市珠晖区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建一支多元化专业团队,配备了项目主管1名、资源拓展部主管1名、新媒体运营1名、专职财务1名、服务组长3名,普通社工15名,其中心理咨询师2名、持证社工2名,全部社工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1名、本科生4名。

二、主要措施

珠晖区社工站成立后,及时调研珠晖区民政工作现状及政府需求,鉴于社会救助及老年人领域工作繁重,遂立即开展如下四类服务:

(一)城乡居民低保核查

珠晖区社工站对5家企业改制厂矿、部分街道共计2806户低保户开展入户精准核查工作,是衡阳市首次突破厂矿企业改制低保核查难、企业改制低保“一刀切”遗留问题,共取消不符合条件738户,且无一例上访。这为政府低保动态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真正达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兜尽兜”,解决了民政部门一大难题,确保财政支出的有效性。

(二)农村老人信息排查

珠晖区社工站对农村60岁以上的居民采取“1干部+1党员+1社工”的“三一联动”模式进行基本信息摸底排查,共排查13041人,筛查出留守老人259名、失能及半失能945名,并建立了数据库及信息平台,标志着民政部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攻坚战的正式开始,为珠晖区民政局下一步出台养老政策、提高养老管理信息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扶贫攻坚政策落实

为迎接省级扶贫考核工作,珠晖区社工站协助民政局开展入户送达低保户告知书工作,招募30名社工在三天内,将低保户告知书送达至1531人手上,做好每一户的政策宣传,并收集到有其它救助需求的83户,及时反应给救助中心。确保低保政策享受到位,将扶贫工作落实到底,为珠晖区的扶贫工作在省级获得优异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两化”救助服务启动

珠晖区社工站通过对已建档的部分人群及相关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并递交给民政局,区民政局根据社工站的调研分析报告及建议,出台了《关于开展困难群众“两化”救助工作的实施方案》,即“人文化关怀、个性化服务”救助工作(简称“两化”服务),并于20198月启动了此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社工站为民政部门出台政策指引了方向,提供了有力依据,也增进了社工与各民政部门工作的配合度和融洽度。

三、工作成果

自社工站项目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以专业为主导,改变了传统的低保核查及社会救助方法,探索出新型的服务模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模式创新,提高信息精准程度

珠晖区城乡居民低保核查项目历时4个月时间,调配了30名专职社工、联合珠晖区民政局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全程跟进此核查工作,面向目标人群开展上门精准核查。本次低保核查突破传统模式中以社区为主导,以抽样调查为主体的结构,采用无遗漏入户探访辅以信息核对的方法,不仅正面了解信息,还兼用侧面打听的方式,以相互印证。在原本了解目标人群基本状况基础之上,还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手法,通过深度访谈、深度调研挖掘服务对象隐藏的家庭财产、房产、车辆、店铺等个人信息,提升了救助精准性,确保了财政支出有效性,从根本上杜绝了备受诟病的“开小车吃低保”、“人情保、关系保”等不良现象。北斗星社工在汇总调查结果时,根据接受调研的2806户城乡低保家庭困难程度,将所有情况进行汇总,形成入户情况汇总表,这一举措,为民政局社会救助“低保动态管理”提供有力的依据,并由此形成对民政工作的两点建议:一是民政局应加强对基层民政专干关于社会救助板块的业务能力培训。二是民政局应加强与基层民政专干沟通,及时反映情况,确保低保真正落实到动态管理。

(二)专业引领,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为加强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专业水平,增进基层工作效率,并逐步完善珠晖区民政系统的数字化管理工程,搭建一个高效便利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为服务对象、志愿者、服务机构、政府主管部门之间建立一个信息互通的数据平台,珠晖区民政局特建立了“两化”救助APP信息平台。

本次老年人信息排查服务项目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调研了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居住环境、身体状况、经济情况、面临的困难等信息,并将信息录入了专业的信息管理平台,方便相应部门及时掌握老年人的情况,也为社工站的服务开展提供重要的依据。

北斗星社工根据调研中发现的服务对象需求,如珠晖区留守老人需求,立即采取行动,为他们提供定期探访服务,缓解当前困难,充实了民政基层的服务力量,在社会和谐与稳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突破瓶颈,创新传统救助模式

“两化”服务实现了从单纯的物质救助到物资救助和精神服务相结合的跨越,困难群众生活得更有自信、更有尊严。通过对服务对象的走访、陪伴、照料和疏导,让他们在生活、教育和医疗上得到全面提升,实现了救助对象人生价值的自我升华,将政策落实到了服务对象的门槛上。

通过个性化的帮扶服务,直指救助对象的心灵,直面救助对象的困难和问题,直接解决救助对象的切身利益和诉求,帮扶帮到了救助对象的心坎里,救助对象的满意度、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融入社会的信心都有了大幅提升。

同时,“两化”救助服务,释放了困难对象的家庭压力。一直以来,失能、失智人员都捆绑了家庭的劳动力,通过“两化”帮扶,解放了家庭的照护压力,主要劳动力能够外出参与就业,为自身家庭脱贫致富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这减轻了基层的负担,解除了群众的心病,促进了社会稳定,救助救到了对象的家里面。

(四)落实政策,巩固现有服务成效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要切实转变观念,将扶贫的思路和举措转到精准帮扶上,提高扶贫成效。城乡低保工作及老年人精准救助对完善全区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和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作为被委托的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衡阳市珠晖区珠晖区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力求核准城乡低保人群真实的家庭状况信息,以协助珠晖区民政局实现精准施策及“精准滴灌”,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现社会救助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实抓源头,查凭取证,真正做到精准帮贫;通过老年人信息排查及服务的开展,为政府打造“家门口就近养老的服务体系”、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引进“品牌养老机构”等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脱贫的步伐;通过“两化”服务的开展,为全区城乡困难群众改善生活质量、获得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打开新天地,实现社会救助办法与时代发展共进,群众期盼相适应,突破瓶颈,改革创新。

在省市各级民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珠晖区社工站通过社工服务的开展,形成了以社区为平台、社工为骨干、社会组织为载体、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机制,撬动了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资源,构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作用、加强公共部门的有效支持职能的对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四、特色亮点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珠晖区社工站不断摸索、不断反思,在摸索中前进,在反思中创新,牢记“基层是民政工作的落脚点”,搭建了基层民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工开展专业服务,将社会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相连。

(一)搭建基层民政服务平台,为民政组织增能培力

珠晖区社工站通过搭建平台、启动服务、助力治理等形式,增强基层民政经办能力,为区民政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依据。

1、建平台

基层服务平台。珠晖区社工站在辖区范围内设立10个社工站点,社工驻扎在各乡镇(街道)社工站,协助基层民政专干处理行政性事务。在处理事务的过程中,社工们大力宣传社会工作,倡导“有困难来社工站找社工”的理念,搭建了一个“小民政”服务平台,突破了传统的基层行政与服务未同步的局面。

信息管理平台。为宏观把控服务质量及服务信息,动态管理辖区内各类人群主要需求,民政局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建立“珠晖区社工服务管理平台”,便于民政部门数据化管理,同时对社工服务起到监督作用。

2、启服务

4050”服务。在低保核查过程中,被取消低保的“4050”人员,即“下岗职工、职业重建”。社工充分发挥资源筹措者、服务提供者的重要角色,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手法,挖掘“4050”人员的潜能和优势,促使其参与就业、回归社会,减轻社会负担。

“两化”服务。珠晖区社工站通过对已建档的部分人群及相关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并递交给民政局,区民政局根据社工站的调研分析报告及建议,出台了《关于开展困难群众“两化”救助工作的实施方案》,即“人文化关怀、个性化服务”救助工作。

3、助治理

社会治理由“管民之政”向“为民之政”转变。珠晖区社工站打造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为骨干、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模式,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从而推动和帮助民政部门更好地为民众提供服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助人自助”。

养老布局由“传统养老”向“现代养老”迈进。珠晖区社工站通过开展农村老年人信息排查工作,依据调查老年人口分布数据和辖区需求,引导政府打造构建家门口就近养老的服务体系,重点聚焦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失独、高龄和独居老年人群体,引进品牌养老机构,提质改造本辖区养老院、敬老院、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实行创新、创制、创智、创优,示范引领。

(二)党建引领社工,脱贫攻坚并步前行

社工站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协同多方参与社会治理,发动党员带领社工及群众参与珠晖区抗洪救灾、灾后重建、结对帮扶贫困户等工作。开启了“131”党建模式,即:一个覆盖,将党建和机构组织能力建设同步开展;三个建设,将党组织基础建设、党员能力建设、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相统一;一个融合,将社会组织的党建、党建志愿服务、三会一课等服务进行融合,践行“党建引领,服务同行”的理念,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大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带动全民奔小康,助推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