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心社工-抗“疫”一线绽放最美青春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波及全国面对疫情,长沙市芙蓉区益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工们响应号召,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义无反顾地返回工作岗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在确保自身健康,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不畏严寒、不畏恐惧,不惧危险,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奔赴防控卡口、居民小区,默默奉献,辛勤付出,他们是这场疫情战役的宣传员和监督员,更是勇敢无畏的战斗员和疫情当下的逆行者。

一、战疫一线的“逆行者”

大年初三,田雨灵、王璇两位青春靓丽的社工,就义无反顾地放弃与父母亲及孩子的团聚时间,回到工作岗位,配合韭菜园街道、军区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防疫工作,连续奋战至今。

社工刘佳怡是位年轻的宝妈,返岗伊始就把四岁的儿子交给家里老人照看,一大早就与去年刚大学毕业的漂亮女孩唐欣每日驻守在汤家岭社区工艺品公司宿舍临时哨卡上,严格按照流程登记过往车辆的牌号、人员信息、体温测量、数据统计,提醒市民进门先洗手、出门戴口罩,尽量少出门,一边现场协助交通劝导,犹如忙碌的小蜜蜂

社工李宁霞,小巧玲珑的美少女,奔波在恒达社区、八一桥社区的楼道里、商业区采集信息、引导宣传、张贴疫情防控通知。

社工吴莉敏、李顺、徐小连配合东方新城社区、新桥新村社区服务、军区社区、古汉城社区工作人员摸底排查登记,并对其在家人员是否有武汉归来人员进行排查和人员健康情况进行掌握,居民心理疏导及情绪安抚,并引导社区居民做好联防联控措施,发现疫情主动联系上报,激励社区居民坚定信心,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防控防疫,爱与温暖同行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老年人群体生活受到了限制,特别是高龄孤寡、失能老人,需要及时介入,提供必要帮扶,益心社工联合街道、社区和爱心单位一起对韭菜园街道、五里牌街道、马王堆街道、荷花园街道辖区的28户独居、空巢、失独、高龄老人上门探访并赠送口罩、粮油等防疫和生活物资。

“李阿姨,我给您送口罩来了,近期虽然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但是您还是尽量少出门,出门也要佩戴好口罩,不能放松警惕”,“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还特意上门将口罩送给我”!李阿姨一家是失独家庭,因意外失去了女儿,只能与老伴相依为命,疫情期间为他们生活带来非常的不便,没有口罩都不敢出门,暖心物资的到来算是及时雨。

“娭毑,您眼睛不好,自己一个人要多加注意呀,出门记得拄拐杖,口罩也要戴好,尽量不要走远”,刘奶奶是燕山街的独居高龄老人,过年期间还因骨折动了个小手术,刚出院就碰上了严重的疫情,社区和益心社工知晓这情况,定期安排社工上门探访,同时送去慰问金及防疫物资。

在探访中,八一桥社区独居老人易娭毑向大家展示了她的自制口罩:一个里里外外缝了六层纱布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她说:“谢谢送来标准口罩,以后出门放心多了。”据了解,社区像易娭毑这样的独居老人有数十户,家里的吃穿用度都需要出门采买,但由于买不到口罩,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已经很久没出门了。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为他们送去口罩,并叮嘱他们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聚集,外出必须戴好口罩,务必做好自身防护,遇到困难及时向社区反映。老人们连连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会配合社区进行防疫工作,保证自身安全和健康。就在前几天,长期关注和上门陪伴老人们的社工小李收到了易娭毑热情洋溢的手写感谢信。

“谢谢你们的关心。”在恒达社区,今年88岁杨其纯老人对上门探访慰问的社工连称感谢。蔡先业老人是一位独居老人,患有严重糖尿病的她也对社工的关怀表达感激,她说,家中粮食蔬菜都备的很足,自己出门也会做好防护。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而高龄、失能等老人的帮扶时刻不能缺位,接下来,益心社工将继续通过电访及上门探访等形式持续关注跟进困境老人的生活现状,帮助他们增强科学防控能力,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三、守护儿童、托起希望

事实孤儿小甘,9岁, 小学五年级,父亲欠债出逃失去联系,母亲改嫁,现在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身体不好,奶奶在外打零工挣钱养家。“小吴姐姐,你真好,又来看我了,我有好多作业不会做了啊”,疫情期间见到上门探访的社工吴莉敏高兴坏了,小吴这次给小甘送去了文具和牛奶,并指导小甘做完了不会的题目。

小沐沐,5岁,听力残疾一级,一直在康复中心做康复训练,母亲无业,父亲自主创业,在读幼儿园小班,喜欢画画,读书。见到经常上门的社工姐姐又给他送来了文具和他喜欢的零食,说什么也不让社工姐姐走了。

单亲家庭读初一的小果、4岁的小帆,两位残疾儿童与妈妈相依为命,每次见到社工小李兄弟俩都特别开心,特别亲热,疫情期间,小李也多次上门看望,并送上慰问金及口罩等物资,这不,社工姐姐又和兄弟俩玩起了游戏......

益心社工一直以专业服务、贴心陪伴,守护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托起明天的希望。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更是化身“超人”,用专业优势、爱心和职业的担当及时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快乐成长的蓝天。

四、爱心义剪暖人心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街上的理发店还未正常营业,理发这个最平常的事却成了人们的“头等大事”,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志愿者们上线了。从3月2日至今,益心社工联合社区、爱心“Tony”老师们,共组织开展了8场爱心义剪活动,为数百位为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们解决了“头等大事”。

为了避免在理发期间发生交叉感染,义剪活动前,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逐一为相关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做好前期防疫工作,降低风险。“Tony”老师挥动着手中的剪刀,熟练、利索地为大家理出一个个整洁的发型,提升了精神面貌,也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为了确保安全,理发过程中,按少量分批次的原则有序进行。剪完头发的唐嗲嗲摸着清爽的头发,满意地和社工唐欣聊了起来,“年前没时间去理发,年后理发店一直没开门,也不敢出门,你们这个义剪真的太及时了!”

益心社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她们是年轻的宝妈,他们是刚步入社会的帅男靓女,他们是志愿服务行动服务员、科学防护引导员、防疫知识宣传员和疫情防控战斗员,他们是这场“战疫”中战士的“速写”和“缩影”,和更多默默无闻而又无私奉献的社工志愿者们义无反顾地选择做“逆行者”,正在抗疫“前线”继续奋战直至最后的胜利,在战“疫”中绽放最美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