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第6月度简报

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月度简报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弹指一挥间,2020年就已过半,我们的社会工作正常开展中,各站点的社工小伙伴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本月社工的工作内容如下:

一.本月的基本工作主要协助的民政工作,特困、残联、高龄补贴、临时救助工作、低保清查等工作。

.为响应《民政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芷江侗族自治县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于2020年6月1日-6月7日社会工作宣传周期间,共开展8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社会工作宣传活动,总计服务近480人次。活动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广泛宣传社会工作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儿童关爱保护、助力脱贫攻坚、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进一步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精神,展示社会工作实践成果,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认同,营造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具体开展情况:

(一)楠木坪镇社工站“童心童趣 快乐六一”社工来了 防疫防控主题宣传活动

1、2020年6月1日,楠木坪镇社工站在楠木坪镇小学开展了“童心童趣 快乐六一”社工来了 防疫防控主题宣传活动。楠木坪镇小学全校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中,一起举行了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学生代表给楠木坪镇镇长佩戴了红领巾,一起学习红领巾精神。随后社工给孩子们发放礼物,祝孩子们“六一”儿童节快乐的同时,用生动活泼、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孩子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与孩子们共同学习了疫情防控洗手儿歌,在轻松的氛围中,让孩子们巩固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等疫情防控措施,鼓励孩子们争当阻击疫情的“宣传员”。疫情还没有过去,一定不能松懈,通过宣传活动引导家长、孩子科学预防,自觉遵守,加强防护,打好抗疫持久战。

2、活动开展照片

楠木坪镇社工周萍对社会工作、防疫防控进行宣传及合影

(二)冷水溪乡社工站“阅读同行者”乡村儿童图书室宣传活动

1、冷水溪乡社工站于2020年6月1日在冷水溪乡小学开展“阅读同行者”乡村儿童图书室宣传活动。冷水溪小学近9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送宣传手册、赠送小礼品等方式,向冷水溪小学来往学生介绍乡村儿童图书室免费开放服务和图书阅读资源等。其中选择了两个班级对图书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图书数量、开放时间、推荐图书等内容,让广大中小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乡村儿童图书室,学习利用乡村儿童图书室丰富的资源,享受图书室带来的便利。此次活动取得的良好成效,不仅进一步弘扬了社会工作专业精神,而且还提升了社会工作的社会认同,营造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2、活动开展照片

冷水溪乡社工罗佳佳进行社会工作、防疫防控及图书室宣传


冷水溪乡社工发放宣传资料及填写反馈意见

(三)罗卜田乡社工站“童心童趣 快乐六一”社工来了 防疫防控主题宣传活动

1、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20年6月1日,罗卜田乡社工站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一起携手芷江县志愿者协会在罗卜田乡枣子山村小开展了“童心童趣 快乐六一”社工来了 防疫防控主题宣传活动。枣子山村部分村民及村小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社工通过发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社会工作宣传单、发放小礼品等多种方式,像居民和儿童对于社工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同时也对抗“疫”时期部分感人案例进行了分享和讨论,让大家懂得这份战果来自不易,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等疫情防控措施。此次宣传活动的开展,使“防疫有我,社工同行”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2、活动开展照片


罗卜田乡社工龙莎对社会工作、防疫防控进行宣传及合影

(四)罗旧镇社工站“阅读同行者”乡村儿童图书室宣传活动

1、2020年6月2日,罗旧镇社工站在罗旧镇巴州村村小开展了“阅读同行者”乡村儿童图书室宣传活动。巴州村村小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和孩子一起读书,一直以来,都是教育中一项重要的活动,它既引领孩子学习了知识,培养了阅读兴趣,又走进了孩子的心灵世界,增进了和孩子的交流。活动中,社工向孩子们介绍部分图书清单,对图书中部分故事进行了生动细致的描述,和孩子们一起讨论故事情节,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孩子们纷纷说出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名称,表示后期来站点借阅。此外还宣传推广了社工知识,防疫防控知识等,加大社会工作宣传力度、强调社工的角色、提升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营造良好的社工氛围,更好地服务乡村儿童,为孩子们提供了阅读交流的平台,丰富乡村儿童课外文化生活。

2、活动开展照片

罗旧镇社工杨小姐对社会工作、防疫图书故事详细

罗旧镇社工杨小姐对社会工作、防疫图书故事详细讲解

巴州村村小学生借阅图书预约及合影

(五)罗卜田乡社工站“阅读同行者”乡村儿童图书室宣传活动

1、2020年6月3日,罗卜田乡社工站在罗卜田乡中心小学开展了“阅读同行者”乡村儿童图书室宣传活动。中心小学相关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图书室作为一个提供知识的场所,一直以来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罗卜田乡乡村儿童图书室站点一共提供625册图书,其中包括绘画类、原本名著类、历史类等多种类图书。趁六一这个欢乐的时刻,社工将这个好消息带进校园,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孩子们共同分享快乐的时刻。同时社工对社会工作理念知识、乡村图书室开放时间、图书阅读注意事项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于经常来阅读的小朋友采用积分制的奖励模式,积分越高、兑换的礼品越多等。通过这次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节日活动内容,增强了孩子们的读书学习意识,进一步营造了全县建设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对社会工作知识进一步宣传,弘扬了社会工作专业精神,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2、活动开展照片


罗卜田乡社工龙莎进行社会工作、防疫防控及图书室宣传

(六)大树坳乡社工站“童心童趣 快乐六一”社工来了 防疫防控主题宣传活动

1、2020年6月4日,大树坳乡社工站在大树坳乡村部开展了“童心童趣 快乐六一”社工来了 防疫防控主题宣传活动,近40名儿童及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社工向现场参与活动的儿童及家长介绍了社工常识,社工服务基本情况,以及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由来,帮助成员了解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通过发放“十要十不要”等防疫防控宣传资料。陪同儿童齐声朗读防疫防控知识,加深儿童印象。提醒大家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强化儿童们及家长防疫意识和能力等,营造良好抗“疫”氛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随后,社工为家长们讲解了关于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政策、亲子沟通与家庭教育的知识技巧、志愿服务等,同时收集了孩子们心愿,加强了儿童和家长对社工的认识与理解,为以后发展良好的专业关系打下了基础。

2、活动开展照片

大树坳乡社工杨国对社会工作、疫情防控进行宣传

(七)土桥镇社工站“阅读同行者”乡村儿童图书室宣传活动

1、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展示社会工作者风采,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社会工作宣传活动。土桥镇社工站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于2020年6月4日,在土桥镇中心小学开展了“阅读同行者”乡村儿童图书室宣传活动。镇中心小学近1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社工陈金花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社工是做什么的?社工能为大家服务什么?然后对疫情期间,社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中,涌现出众多先进典型事例,采用个别事例举例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社会工作发展的成果,以及树立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同时对图书借阅注意事项做了详细的介绍,希望大家把这批图书发挥出最大效益,更好的为师生服务。乡村儿童图书室的建立,进一步丰富乡村儿童的文化建设,提高乡村儿童阅读的兴趣。

2、活动开展照片

土桥镇社工陈金花进行社会工作、防疫防控及图书室宣传

土桥镇社工陈金花进行班级宣传

(八)晓坪乡社工站“童心童趣 快乐六一”社工来了 防疫防控主题宣传活动

1、为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效,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结合当下疫情防控背景、“六一”国际儿童节,晓坪乡社工站于2020年6月5日在晓坪乡集市,开展了“童心童趣 快乐六一”社工来了 防疫防控主题宣传活动。展现了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激扬的专业力量。社工王勇以“拉家常”等方式,耐心的为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了困惑解答。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社工的成立时间,以及成立以来建成的社会支持网络和服务,协助民政、公益、养老、助残、帮困、社区、教育等众多领域,随后进行了防疫防控知识宣传,社工知识讲解,让社工理念走进居民、融入居民。并表示以后会有很多的志愿服务,居民可以实实在在的参与到其中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方便对社工服务也有更真切的感受和理解,努力促进社会和谐,改善基本民生等。

2、活动开展照片

晓坪乡社工王勇耐心为居民讲解及宣传社会工作、防疫防控等知识


(九)活动相关宣传资料扫描件

部分活动纪念品

三、楠木坪镇社工站“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消防安全知识宣讲

为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居民抵御火灾和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让居民掌握消防的基本知识,提高处理火灾和自救能力,保障人身财产安全。2020年6月11日,楠木坪镇社工站特携手楠木坪镇人民政府、怀化消防队一起在镇政府会议室开展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各村相关人员及附近居民参与了本次活动。












四、楠木坪镇社工站助力乡村振兴新型农民技能培训

为打响乡村振兴第一战,储备人才和生力军,实现以点带面逐步提高广大农民工的务工技能水平,以培训带动创业,带动就业。2020年6月18日,楠木坪镇社工站特携手农机局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在楠木坪社区会议室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新型农民技能培训活动,楠木坪社区近50余名居民参加了本次培训。

五、健康的牙齿,天真的微笑。——三金西瓜霜“爱牙公益中国行”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全国3—5岁的儿童每周两次刷牙率仅为19.4%;而12~15岁的青少年约为20%;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仅占36.1%。由于对口腔健康问题的忽视,人们的口腔健康状况虽得到逐步改善,但各种口腔病的患病率仍居高不下。为此,特通过资源对接中国善网——“三金西瓜霜 爱牙公益中国行”,罗旧镇社工站于2020年6月29日在罗旧镇巴洲村村小开展了爱牙宣传活动。巴洲村村小师生及家长近3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六、“新一千零一夜”公益项目结项



2019年6月-2020年5月,新一千零一夜项目继续开展中。

2020年5月中旬,新一千零一夜项目接近尾声。通过前期项目推广及实施,为了促进项目成效,加强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天星社工对楠木坪镇小学、三道坑镇木叶溪小学、土桥镇杨公庙学校、罗旧镇小学、水宽乡小学、冷水溪乡小学六所学校负责人取得了联系,申请入校进行回访。回访期间,社工们分别以喇叭使用情况、播放时长、寄宿儿童是否喜欢听、喜欢哪些故事、睡前故事对寄宿儿童的帮助(影响)、对学校管理压力是否有缓解等问题,与学校负责该项目老师、7-10名学生以小组调研、问题解答的方式进行了交流。此次评估本项目对留守儿童、寄宿儿童的成长教育问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020年6月3日罗社工在冷水溪乡小学进行回访

2020年6月3日杨社工在罗旧镇小学进行回访

2020年6月9日张社工在三道坑镇木叶溪小学进行回访

2020年6月11日陈社工在土桥镇杨公庙小学进行回访

七、健全的财务制度对于社会组织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为提升机构财务管理的专业性,促进机构健康、规范化发展,能够给项目购买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机构总干事买雨婷、副总干事赵娜于2020年6月11日前往长沙参加了由湖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开展的“湖南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培训班”。来自省级以及长沙、湘西和郴州等10个市州的91位社会组织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八、机构负责人买雨婷参加湖南省“潇湘社工 抗疫有我”征文比赛,其作品《庚子年正月初一》荣获三等奖。

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