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第7月度简报

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7月度简报

七月,一个骄阳似火的季节,一个点燃激情的季节,一个让我们不断成长的季节。我们的社会工作正常开展中,各站点的社工小伙伴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本月社工的工作内容如下:

一.本月的基本工作主要协助的民政工作,特困、残联、高龄补贴、临时救助工作、低保清查等工作。

.具体开展情况:

(一)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全国3—5岁的儿童每周两次刷牙率仅为19.4%;而12~15岁的青少年约为20%;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仅占36.1%。由于对口腔健康问题的忽视,人们的口腔健康状况虽得到逐步改善,但各种口腔病的患病率仍居高不下。为此,特通过资源对接中国善网——“三金西瓜霜 爱牙公益中国行”,2020年7月2日土桥镇社工站在土桥镇哨路口村村小开展了爱牙宣传活动。近25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2020年7月7日,罗卜田乡社工站在罗卜田乡中心小学开展了爱牙宣传活动,社工通过此次活动向小朋友们介绍爱护牙齿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不被蛀牙等,鼓励大家争做一个口腔健康的孩子。近45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土桥镇社工站爱牙宣传活动

罗卜田乡社工站爱牙宣传活动

(二)2020年7月24日,开展了“芷江侗族自治县乡镇社工站2020年年中工作总结汇报暨乡镇社工站服务项目管理系统培训”会。芷江侗族自治县慈善和社会工作股股长,李复焰;机构负责人买雨婷以及全县19个站点社工和机构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工作总结汇报会。机构负责人买雨婷针对社工站2020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上半年1月份开始,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专业服务无法开展。自疫情爆发以来,我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挥社工专业优势,积极协助政府及其他部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严峻斗争中,社工们不畏艰险、深入一线,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共服务1849人次。

此外18个乡镇共开展大小型活动一共21场,个案服务3个。疫情期间受民政局委托,对接了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大力支持、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和李丽心灵教育捐赠的7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物资。按需分配给了一线社工、部分乡镇敬老院及奔走在前线的志愿者。同时机构社工参加湖南省“潇湘社工 抗疫有我”征文比赛,其作品《庚子年正月初一》荣获三等奖。以及就各乡镇社工开展工作所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汇总分析,明确下半年工作方向和目标,同时也为了增进各伙伴之间的交流,增强机构团队的凝聚力。






(三)为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各承接机构的项目运营和财务管理能力,切实保障“禾计划”实施成效,省本级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培训承接机构湖南省名淞职业培训学校拟于7月起举办三期承接机构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机构负责人买雨婷参加了第二期:2020年7月13日至16日的培训。

(四)完成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管理系统2020年资料上传工作。截止本月底,18个站点和机构除梨溪口社工站没有完成上传工作,其余的站点都已按时上传完成。

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