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第8月度简报

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8月度简报

八月的骄阳,绽放整个季节最耀眼的光晕。我们的社会工作正常开展中,各站点的社工小伙伴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本月社工的工作内容如下:

一.本月的基本工作主要协助的民政工作,特困、残联、高龄补贴、临时救助工作、低保清查等工作。

.具体开展情况:

“忆苦思甜杂货铺”公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创新试点项目入围2019年度湖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创新服务项目,旨在通过更生动和贴近生活的服务形式和内容淡化现代社会中物质至上和个人利益主义为先的思想氛围;强化挖掘国民心中的家国思想;重新在新一代青少年儿童心中建立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思想观念;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从2020年8月开始有序开展,8月份一共开展四次活动,具体如下:

   (一)【忆苦思甜杂货铺】第一期:八一爱国主义主题活动

     为迎接八一这一美好节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建设内涵丰富的社区文化,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培养他们的良好道德品质和健康人格,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2020年7月31日,芷江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携手芷江镇海峡路社区在社区活动室一起开展了“忆苦思甜杂货铺”八一爱国主义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共计60余名中小学生及居民参加。

活动现场

   

(二)【忆苦思甜杂货铺】第二期:易地扶贫搬迁孩子们的“七彩假期”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对留守儿童和城市随迁子女的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留守儿童和城市随迁子女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8月7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联合团芷江县委、县易地办、县妇联一起在芷江县海峡路社区沅州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展“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活动。本次活动共计50余名中小学生及居民参加。



社工给孩子们讲故事开展阅读活动

社工给孩子们介绍积分存折如何积分与兑换奖品

(三)【忆苦思甜杂货铺】第三期:易地扶贫搬迁孩子们的“七彩假期-读书分享会”

为进一步加大对儿童的关爱力度,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渡过一个更加健康快乐的童年。2020年8月14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团芷江县委一起在芷江县海峡路社区沅州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展“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活动。本次活动近45余名中小学生及居民参加。



读书分享会

(四)【忆苦思甜杂货铺】第四期:清华大学志愿者公益讲堂&那年·那些事

为了让孩子们懂得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技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自身学习目标,进一步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2020年8月28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携手团芷江县委一起在芷江县海峡路社区沅州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展“清华大学志愿者公益讲堂”活动及“忆苦思甜电影院”爱国主义影片播放。本次活动近50余名中小学生及居民参加。

(五)楠木坪镇社工站“最美军人”八一爱国主义主题活动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来临之际,为广泛深入地开展好节日期间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2020730日,楠木坪镇社工站携手镇政府等相关单位组织一起在镇政府会议室开展了“最美军人”八一爱国主义主题活动,近30名退伍军人及优抚对象参加了本次活动。

(六)楠木坪镇社工站电子商务普及培训

为提升村民对电子商务的了解和认识,学会通过电商带动创业及增加财富收入,202084日,楠木坪镇社工站特携手楠木坪镇人民政府、资源对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T1级电子商务培训讲师徐丝琪老师及其他单位组织在镇政府会议室开展了“楠木坪镇社工站电子商务普及培训”,楠木坪镇部分村民及其他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七)芷江县乡镇社工站“那年·那些事”爱国主义教育小组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相关精神,透过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感及爱党爱国的热情,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2020824-31日期间,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芷江县海峡路社区沅州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展了芷江县乡镇社工站“那年·那些事”爱国主义教育小组。本次活动共计12名组员参加。

观看二十四字讲解宣传片

默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八)冷水溪乡社工站“阅读同行者”阅读习惯培养小组

通过对本区域乡村初中和村小的调查发现,本区域有乡村青少年高中入学率很低,且高中辍学率高的现象。原因是因为乡村青少年本身的学习能力欠缺,学习欲望低,直白点说就是不想看书,缺乏阅读习惯。于是,培养乡村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将成为解决此问题的切入点。面对这一情况,社工给学生们开展阅读习惯培养小组,重点如何提高阅读意识,养成阅读习惯,形成爱读书,增能力,长成绩的良性循环。长期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学习能力提高的首要前提。从而为儿童终身成长打下坚实的教育基础。冷水溪乡社工站在本月一共开展两个阅读习惯培养小组,丰富了学生们暑假生活,助力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冷水溪乡社工站阅读习惯培养小组一

冷水溪乡社工站阅读习惯培养小组二

(九)为了配合省民政厅组织的“禾计划”宣传片拍摄,2020年8月20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潇湘电影集团(湖南)文旅传媒有限公司摄制组在个案服务对象家中、罗旧镇乡村儿童图书馆以及“忆苦思甜杂货铺”公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创新试点项目实施地点(海峡路社区)取材取景,本次拍摄主要围绕禾计划项目情况和社工工作开展情况等多方面进行。

个案服务对象

罗旧镇乡村儿童图书馆阅读现场

罗旧镇乡村儿童图书馆拍摄现场

志愿者在乡愁纪念馆中为孩子们讲解“那年那些事

露天电影播放中《闪闪的红星》

忆苦思甜大碗饭派发中

忆苦思甜大碗饭

积分存折的积分兑换奖品

(十)湖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 项目管理能力培训班(第二期)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社工总站运营能力,保障“禾计划”项目实施成效。202084-7,由湖南省民政厅主办、湖南省名淞职业培训学校负责实施的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项目管理能力培训班(第二期)在长沙五强集团顺利举办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培训,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30余人,分别来自各个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的总站负责人及骨干社工,大家齐聚长沙五强集团商务中心会议室集中学习、互相探讨

(十一)湖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承接机构财务能力培训班(第一期)圆满落幕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承接机构财务人员管理水平保障“禾计划”项目实施成效。2020817-20日,由湖南省民政厅主办、湖南省名淞职业培训学校负责实施的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项目承接机构财务能力培训班(第期)在长沙五强集团顺利举办。机构财务专员赵娜参与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50多个区县55名乡镇(街道)社工站承接机构财务人员参加。

(十二)媒体宣传报道

     1202089日湖南午间新闻报道了《湖南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2202089日怀化新闻联播报道了《怀化:引入社工人才 充实基层力量》

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二〇二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