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白玉厅长主持召开主题教育乡镇社工站项目调研情况座谈会

 

 

723日上午,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乡镇(街道)社工站调研情况汇报。


71日至18日,按照省民政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省民政厅组织相关处室和第三方专业团队赴全省23个县市区调研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调查了解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上,调研组提交了调研报告初稿,并汇报了本次调研23个县市区“禾计划”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项目基本情况、项目成效、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各处室及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唐白玉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的调研汇报会,也是一次项目实施的研讨会、交流会,厅机关各相关处室都积极参与,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本次调研范围大、时间长,不仅是推进“禾计划”项目业务工作的需要,也是厅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是“四个贯彻始终”的重要体现,对深化主题教育、抓好各类项目实施有重要示范作用。

唐白玉指出,20185月以来,我厅在全省推动实施“禾计划”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项目,各地从领导重视、政策保障、经费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进速度快,成效非常明显。“禾计划”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作为湖南民政专项改革创新的品牌项目,其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唐白玉要求,要以“插秧、稳蔸、发蔸、结穗”的精神来推进“禾计划”项目,一是认识要到位,全厅、全省要加深对“禾计划”项目的理解和认识,认识到社工站作为政府“放管服”的桥梁和载体,是乡镇一级的重要公共社会服务平台。二是定位上要不断清晰,要厘清乡镇(街道)社工站和乡镇(街道)民政站办所之间的关系,明确两者的职责定位及边界。三是要进一步规范相关运行机制,积极解决项目运行中的困难,预防风险,四是要提升现有服务专业化程度和品质,加强项目品牌化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

厅领导游劲民、陈自力出席会议,厅办公室、慈善社工处、社会救助局、儿童福利处、养老服务处、社会事务处、规划财务处、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同志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湖南省乐创公益服务中心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