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积极探索创新 破解儿童关爱服务 “最后一公里”难题

积极探索创新  破解儿童关爱服务
“最后一公里”难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2019年6月20日)
  

 

  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常住人口56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2018年达9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31.4万人,困境儿童37.8万人。近年来,广西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抓住关键节点,上下共同努力,破解儿童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不断推动儿童关爱服务走向专业化。
  一、岀政策重引领,为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服务提供“绿色通道”
  一是完善政策,开门纳贤。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始终把完善政策作为推进儿童关爱服务的重要突破口,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自治区民政厅、教育厅等6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支持和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承接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为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服务打开大门。二是调整目录,聚贤赋能。及时调整修订我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将“三留守”关爱帮扶队伍建设和未成年人保护社工服务纳入新增的服务指导目录当中,使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打造社会力量关爱儿童服务的“强磁场”,确保社会力量有效聚集,发挥作用。三是加大投入,强化保障。自治区在财力不宽裕的情况下,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6684万元,购买社工机构和社工人才深入城乡开展关爱儿童服务;累计投入1700万元专门用于购买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排查服务。四是聚焦儿童,助力脱贫。2018年起,自治区本级单独设立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项目资金,其中2019年专门安排500万元,用于全区20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此外,各地民政部门用好用足政策,累计使用中央流浪乞讨资金3487万元投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切实提高了中央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抓机遇重培育,打造一支儿童关爱服务的专门队伍
  一是建立基层儿童关爱服务队伍。抢抓自治区实施“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服务惠民专项行动的机遇,在全区所有乡镇(街道)配备了儿童督导员,在全区14273个行政村配备了15776名儿童主任,并落实了每人每月100元的经费补贴。二是积极培育社会工作人才。注重专业社工人才在儿童关爱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柳州市,市政府专门出台《柳州市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实施办法》,将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的人才扶持政策中,在生活、购房租房、学习深造、创业等方面给予补贴和奖励,用3年时间扶持建成了5家市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培训与继续教育基地,遴选、培养社会工作领军人才30名、管理人才120名、一线服务型人才600名。三是注重整合专家团队和志愿骨干力量。各级民政部门多方整合专家团队资源,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指导、网络培训、印发资料等形式,培训社工人才、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择优选拔了一批热爱儿童事业、具备一定工作能力的村干部和志愿者骨干充实到儿童主任队伍中。目前,各地通过承接服务的专业社工组织指导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志愿者骨干掌握和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手段开展专业服务、社区活动、小组工作和个案工作,提升关爱保护服务的专业意识和能力。专业社工组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和志愿者骨干纳入项目执行团队,形成良性互动,逐步搭建起“专家团队+专业社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志愿者骨干”的关爱服务人才队伍。四是大力培育本土社工机构。各地积极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目前自治区本级和柳州、桂林等10个设区市已建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为入驻的本土社工机构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基础性服务,并提供创业项目资金、创业规划、人员能力建设、服务督导等支持。截至2018年底,全区依法登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70家,其中以开展儿童关爱服务为主的社工机构超过90家,在推动儿童关爱服务专业化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强机构创模式,不断提升儿童关爱服务专业化水平
  一是健全儿童关爱服务机构。我区主动适应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变化和新需求,积极推动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未成年人救助管理机构转型升级,挂牌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乡镇(街道)成立未成年人保护站,村(居)委会成立“儿童之家”。目前,全区14个设区市全部挂牌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成立县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96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站1106个。二是创新儿童关爱服务新模式。各级民政部门本着“边试点、边总结”的原则,依托“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儿童关爱服务网络大胆探索,主动作为,逐步形成了以柳州、桂林、崇左、钦州等为代表、符合当地特点的购买模式。如市级统一购买向各县区覆盖的“柳州模式”,具有服务内容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水平专业化、评估标准统一的优势;各县区单独购买、市级未保中心统一指导的“桂林模式”体现了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的特点;崇左市采取市级购买+县区单独购买相结合的购买模式,对流动儿童和涉外婚姻家庭困境儿童较多的边境县市,由市民政局统一购买服务,其他县区则自行购买,由市里进行监督和指导,体现了主次分明、有合有分的特点;钦州市则采取民政与多部门联合开展购买服务的模式,向社会力量购买不同内容的儿童关爱服务。三是构筑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网络。目前,全区有10个设区市和62个县(市、区)开展了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10多个,承接民政部门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的社会组织47个,参与关爱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300多人,志愿者2.7万人次,开展公益活动3000多场次,个案服务2500多例,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8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