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筹协调 齐抓共管 开创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新局面

 

统筹协调  齐抓共管
开创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新局面
湖南省民政厅
(2019年6月20日)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民政部的高度重视、精心指导下,湖南民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健全儿童工作领导机制,压实责任,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初步构建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乡村互动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儿童工作领导机制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到基层调研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明确指示要进一步加大儿童之家建设力度,充分调动专职或兼职人员的积极性,更好发挥平台作用,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许达哲省长多次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强调要将关爱保护留守、困境儿童作为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民生为本、儿童优先,保障儿童利益最大化。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完全对标民政部机构职能设置,在省厅设置儿童福利处,并成立省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指导市县都设立儿童福利科室,建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为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专项编制儿童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孤儿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困境儿童保障等政策文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只增不减、足额保障,不断提高孤儿等困境儿童保障水平。三是加强督促考评。健全各级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从2016年起,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相继纳入政府绩效管理,纳入全省综治考评,纳入各级文明创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狠抓落实。
  二、规范服务管理,提升儿童关爱保护水平
  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关爱”,综合解决13万多名留守儿童监护缺失、失学辍学等问题。一是建立长效责任机制。构建家庭、政府、部门及群团组织共同关爱保护的“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对不履行监护职责的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依法进行处置。强化属地责任,指导乡村两地加强摸底排查、定期走访、及时关爱。强化部门协同责任,加强政府部门之间、各群团组织之间的协作,凝聚各方面的合力。二是建立源头治理机制。推动农民工均等享受公共服务,推进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倡导和谐婚姻家庭关系,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控制和减少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群体数量。三是建立关爱保护机制。聚焦儿童关爱保护重点领域,健全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重点排查、信息共享等制度,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关爱保护体系。
  三、坚持固本强基,完善事业发展支撑体系
  统筹协调全省儿童职责职能,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一是推进福利设施建设全覆盖。将儿童福利设施建设纳入托底公共服务,建成儿童福利机构60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96家,资助市州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提升养、治、教、康等综合服务功能。联合组织、财政、教育、妇联等部门出台加强村级儿童之家建设管理文件,每建一个“儿童之家”,补助资金3万元,财政保障运转经费,已建1.5万多个,到2020年将实现建制村全覆盖。二是推进儿童主任配备全覆盖。根据民政部开展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已经在1500多个乡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2.6万多个村(居)设立 “儿童主任”,到2020年将实现乡村全覆盖。指导县级民政部门每年至少开展一轮业务技能培训,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给予岗位补贴,由县市区按工作绩效分等次发放。三是推进合力监护陪伴全覆盖。深化“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全省孤儿、残疾儿童、事实无人抚养等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底数,完善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儿童关爱保护标准体系,探索对全省85万多名留守、困境儿童建立家庭监护、结对帮扶、快乐成长等个性化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因人施策,精准管理。
  四、加强社会动员,凝聚儿童事业发展合力
  将儿童关爱保护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结合实际予以资金保障,调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一是建设乡镇社工站。在充分发挥乡镇民政所作用的同时,2018年起,每年安排资金2.8亿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设乡镇社工站1929所,培育专业社工4000多名,保障每个站所有2名以上专职社工人员,培育壮大农村社会工作队伍,承接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政府转移职能,提升乡村两级儿童福利服务能力。二是培育壮大社会组织。2015年起,累计安排资金2.2亿元,建设省市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41个,通过公益创投等方式,建立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平台,通过3年时间努力,保障每个县至少有3家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筹备成立省级儿童福利发展基金会,引导各级慈善组织、基金会设立儿童福利项目,打造公益慈善品牌。三是大力发展志愿服务。发动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能力的老师、“五老人员”、民间乡贤担任儿童之家兼职辅导员,长期吸纳大中专学生、巾帼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定期开展亲情关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