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欢迎来我家做客”,走进“折翼天使们”的家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5-28)

 

  
  提起儿童福利院,不少市民有着或多或少的好奇与关切。今日下午,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举办了“欢迎来我家做客”首个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记者走进这座特殊的儿童之家。
  然然,是一名脑瘫儿童,全身肌力低下,她从小就在福利院长大,吃饭、喝水、写字,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在然然的生活中却是一个个难关。然然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坚强女生,在福利院的8年里,她从最初的握笔,写字的姿势,歪歪扭扭的字迹,到今天的行云流水,这一路的艰辛离不开福利院的爱心付出和细心照料。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里有500多名孤残儿童,对他们进行康复训练,帮助他们重返社会,成为福利院老师的主要目标。据福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院内设置了专门的儿童服务科,其中包括综合服务、教育、医疗、养护、康复和寄养六个专业化中心。近年来,儿童服务科实行“养、教、康、治”相结合的方针,根据儿童年龄和发展情况,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和情、智、能全面发展,为孩子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儿童福利事业,确保儿童的健康成长和权益保护,是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责任。”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自银表示,本次活动提供护理员、特教老师、康复治疗师等服务类岗位角色体验和观摩活动,是拓宽儿童福利机构与社会联系渠道的一次很好的尝新体验,希望社会各界能关注儿童福利工作,让他们在爱中成长。
  (詹娉俏 戴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