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处室动态

核对中心开展《湖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范》标准制定专题调研

  时间:2020-07-27 10:30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科学编制地方标准《湖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范》,省民政厅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联合常德市民政局于720-26日先后赴长沙市、湘潭市、衡阳市、邵阳市、常德市、永州市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就全省核对系统建设、核对工作制度、核对业务开展、数据信息共享等方面,通过现场查阅资料、观看系统演示、与市县及乡镇街道核对工作人员座谈问询等方式,收集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更深入地了解了全省核对工作标准化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以及基层对核对发展的需求及方向。

调研组分析了当前大救助、大核对的发展趋势,对各地的核对工作开展进行了指导。要求各地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抓住发展机遇。要深入贯彻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及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精准为宗旨,以标准建设为保障,加强政策创制,同心协力,扎实推进全省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转型发展,为全省精准救助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要完善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共享。优化市级系统结构和功能布局,归集市县本级数据,及时更新共享,顺畅省市两级系统对接;三是要规范核对业务,做到分级有序。要按照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通知》(湘民函[2020]31号)要求,及时完成核对,实现新申请救助对象和已享受救助对象核对两个100%。四是要扩宽核对领域,探索主动发现。在服务一老一小上有新作为,探索建设相对贫困人口信息库,紧盯四类对象”,推进主动发现、需求核对新模式,为全省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精准识别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核对中心开展《湖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范》标准制定专题调研

1307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