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全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湖南召开

  时间:2019-09-30 09:00      

    9月25日至27日,全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推介具有湖南特色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模式,贯彻落实《民政部 财政部 卫生计生委 中国残联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徐建中及全国各省区市民政厅负责人参加,会议参观了湖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和长沙心翼会所,讨论了民政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规范。


    邓磊巡视员在会上介绍了湖南经验。我厅在厅党组及唐白玉厅长的高度重视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形成了体系、做成了模式、创造了经验,提供了特殊对象、贫困家庭、和谐社会的解决方案。湖南模式通过患者康复管理和救治救助保障,形成了药物救助、会所康复、院所联盟的社区精神康复模式,基本建立起以家庭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需求。近年来,我省依托长沙心翼会所建立湖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出台《湖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湖南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会所建设与服务规范(试行)》,建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培训制度,大力推行这种会所康复模式。目前已在全省81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机构服务会员13700人次,服务内容既包括生活自理、心理辅导、精神慰藉、康复教育、社交技能等日常能力训练,也包括厨艺、保洁、电脑等方面的职业技能训练,同时实行引导,会所联系相关企业,为会员提供过渡性就业岗位,从康复治疗向就业逐步过渡,在过渡就业中巩固治疗成果。仅长沙心翼会所累计实现辅助就业55人,过渡就业129人,独立就业179人, 小组就业147人。 

    会后,徐建中司长参加了我省望城区德馨会所患者家属社工培训公益活动,考察了省假肢康复中心医养结合项目,检查了湘潭市全国康复辅具租赁试点城市工作进展情况。 (朱宽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全国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湖南召开

1046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