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最美“民政人”回家

  时间:2020-03-25 08:19      



    “欢迎最美民政人回家!”“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3月24日中午,湖南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34名队员乘坐高铁G649列车平安回到长沙。当高铁列车缓缓停靠长沙南站站台,车门打开,队员们面带笑容,手持五星红旗和“湖南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队旗,精神抖擞地步出车门,迎接的人员立即拉起横幅向这些“逆行勇士”致敬!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民政部启动养老领域有史以来第一次跨省支援行动,省民政厅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建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紧急驰援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成为全国向湖北派出民政专业支援队伍的3个省份之一。 




    这支队伍携带240多箱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于2月22日晚抵达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人员主要由省民政厅办公室、养老处,长沙市第一、二、三社会福利院,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湖南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等单位和部门的干部、医生、护士和养老护理员组成,由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建华带队。 




    当时,洪山区福利院疫情严重,我省支援队根据实际制定《湖南支援武汉养老机构服务工作手册》,形成流程化、系统化、标准化管理模式,在指导先锋队规范服务的同时,为福利院提供标准化的指导。还参与制定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高风险版),及时为全国高风险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提供指导。

    入住老人长时间处于严峻疫情形势下,心理负担过重,援鄂先锋队队员重点从舒缓心理压力方面开展照护,十多名医生、护士化身护理员,与其他护理员队员一起,精准开展护理服务,形成护理记录240次,共计4万余字。有些队员发挥中医专业专长,指导老年人学习保健操、自我穴位按摩和艾灸治疗,适当增加老年人活动量。他们还从长沙运送绿意盎然的鲜花、绿植,装扮老人房间,让老人感受到春天勃勃的生机,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湖南省慈善总会为洪山区社会福利院捐赠现金50万元和价值200万元的防疫物品。

    奋战一个月,圆满完成支援任务,民政部专门向湖南省政府致函,对全体队员的辛勤工作、突出贡献和奉献精神给予表扬。湖北省民政厅向省民政厅发来了感谢信,信中说:你们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这份“雪中送炭”的恩情,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将永远铭记。

    站在久违了的长沙南站站台,52岁的湖南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领队蒋建华连说“感慨良多”,人平安回来了但心还留在受援地。风雨同舟30天,他与洪山区社会福利院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与院里员工、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离别返湘,很是不舍,不舍慢慢恢复生机的武汉这片热土。

    江苏80后胡立腾,毕业于湖南衡阳南华大学临床专业,现在是湖南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省外机构的一名员工。她说到,这次上抗疫一线,以江苏人的身份当了一回“湖南人”,感觉挺好,湖南人肯吃苦、主意多,困难难不倒,回去后将把战“疫”中获得的感悟、友谊运用到工作中,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关爱缘分中的每个人,在养老行业中传递更多的爱和温暖。 

    (本文图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超摄)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最美“民政人”回家

1182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