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唐白玉厅长专题调研基层社工站服务项目

  时间:2020-09-11 17:51      


910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深入望城区多个乡镇(街道),调研当地基层社工站服务项目运行情况,就湖南社工“禾计划”—基层社工站服务项目的提质升级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

唐白玉厅长一路看、一路问,详细了解各个基层社工站的人员配备、运营模式、服务成效、特色品牌等情况,认真听取党政领导、民政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对社工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唐白玉厅长充分肯定了望城区社工站项目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重点人群、整合各方资源、注重专业提升的系列举措,点赞当地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和社工站项目的重视支持,感谢他们为驻站社工提供了良好的办公条件和后勤保障。

每到一处,唐白玉厅长都与一线社工亲切交谈,关切询问驻站社工的日常工作、薪酬待遇、食宿保障等情况。一线社工纷纷表示:很高兴能够通过社工站这个平台发挥所长、报效家乡,有信心也有决心扎根基层,把民政对象和居民群众服务好。唐白玉厅长点赞大家的奉献精神,鼓励大家关注“一老一小”群体需求,打造更多社会工作与民政业务有机结合的品牌项目。


对下一步工作,唐白玉厅长强调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关心基层,中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以及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都明确要求以购买服务、设立基层社工站等方式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与此同时,在基层社工站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全领域和全层级,都要旗帜鲜明、始终如一地强调党的领导,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大力培养社工党员,在社工服务中体现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二是要坚持久久为功。“禾计划”项目为基层民政服务增添了力量,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了机遇,为社工人才服务群众打造了平台,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培育了主体,最重要的是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是一举多得、多方共赢的实事、好事。同时,也是一项创新实践,面临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相关各方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认真领会、始终坚持“全覆盖、零风险、可持续”的九字方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三是要坚持专业提升。社工服务和现有的民政服务、社区服务各有优势,互为补充,不能搞两张皮,更不能对立起来。承接机构和一线社工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在找准党委政府、民政部门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创新的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85月以来,湖南省民政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5部门在全省全域实施湖南社工禾计划”—基层社工站服务项目,122个县市区以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方式,委托140多家社会组织运营1933个基层社工站,近4000名社工深入基层一线,为当地提供社会救助、儿童关爱、为老服务、社区建设等四大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有力提升了基层民政经办能力,增加了基层民政服务供给,累计受益群众600多万人次。

长沙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望城区人民政府区长范焱斌,省民政厅办公室、慈社处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唐白玉厅长专题调研基层社工站服务项目

1372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