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省关工委袁新华副主任到省民政厅调研

  时间:2021-04-26 15:30      

省关工委袁新华副主任到省民政厅调研

422日上午,省关工委袁新华副主任一行到省民政厅调研,参观了“智慧民政”展厅,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厅一级巡视员杨薇主持。

会上,厅关工委主任余长明从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努力开展家德、家风教育,认真探索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积极为机关干部排忧解愁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关工委近几年所做的工作。厅关工委副主任杨明波、儿童福利处处长张颖等就留守儿童关爱、隔代家庭教育、假期小孩看护和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袁新华对省民政厅关工委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民政部门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要的民生服务和管理部门。作为家庭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民政厅的关工委工作有位置、有机构、有经费、有队伍、有实绩。所做的工作令人信服。特别是在“隔代家庭教育”方面,充分发挥本厅职能优势,依托儿童福利、慈善机构等工作渠道,通过“关工+社工+社会组织”等模式,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探访互动、心理辅导、培训托管、困境帮扶等服务,这些工作都是民政厅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

就做好下阶段工作,袁新华要求,要深化学习,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宣传引导,切实用之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重温党史,坚定信念。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关工委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入、广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花儿向阳,童心向党”等适合青少年特征的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要抓好机关,带动基层。从全省范围来说,加强机关和基层,是今年工作重点。希望民政厅关工委更加重视“五老”队伍和自身队伍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学习提升,增强工作主动和联动,在抓好机关的同时,指导好基层。要继续下大力抓好隔代家庭教育。“隔代家庭教育”是湖南独创的工作品牌,得到国家关工委的充分肯定,民政厅“隔代家庭教育”的做法,给政府部门在发挥职能优势做好关工委工作方面,作出了示范,希望民政厅能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总结提炼,更加注重将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怀保护和对祖辈家长素质提升紧密结合,在继续开展结对帮扶时,注意专业要求和效果的把握,使之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相信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具有民政特色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省关工委工作人员高桐、新华同志联络员金妮参加调研,省民政厅关工委及成员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座谈。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关工委袁新华副主任到省民政厅调研

1651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