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韶山市“五化民政”开新局

  时间:2019-10-08 08:34      

健全养老机构 帮扶困境儿童
韶山市“五化民政”开新局 

(《湖南日报》  2019年10月8日05版)


    湖南日报10月7日讯(记者 徐荣 见习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阙奇涵)9月26日,由省民政厅组织的全省城乡社区“领头雁”培训班在韶山开班。来自全省各县(市、区)的优秀社区(村)主任,实地考察了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对该社区人本化、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的民政创新工作印象深刻,认为韶山“五化民政”为基层建设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在火车站社区一楼的“爱心超市”,摆放着大米、食用油、棉被、衣物等生活物资。柜台上有两本“爱心账”:一本《捐赠登记本》,记录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物资及款项;另一本《发放登记本》,记录领取人的姓名和联系电话。社区三楼设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快乐儿童家园”“留守儿童活动室”,15名社区工作人员充当着5名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工作人员严嫣说:“在社区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居民都能得到照料,这是‘五化民政’建设带来的好处。”

    韶山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局对照《‘五化民政’建设重点县市区评估指标表》有序开展工作。在脱贫攻坚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853人被纳入兜底保障对象。在“一老一小”方面,实行高龄补贴制度、基本(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机构运营建设补贴,全市4家乡镇敬老院均实现“公建民营”。试点农村互助式养老,在韶山乡黄田村和湘韶村建立“60”后邻里互助点和互助队;引进湖南都好养老集团,接盘金色年华养老公寓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动工建设。在儿童工作方面,建成韶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现38个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572名留守儿童、294名困境儿童全部得到精准帮扶。在残疾人事业方面,今年前9个月全市累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53万元。此外,殡葬改革、婚姻登记等工作也按照“五化民政”标准有序推进。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韶山市“五化民政”开新局

1047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