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益阳赫山区全面加强社工站建设

  时间:2019-11-19 00:00      

“原来想要申请享受低保,要向村里提出个人申请,要交各种材料进行评议,像我这种没什么文化、行动又不方便的人,总是弄不明白。现在可省事了,我的资料都是由社工站的工作人员上门教我准备,还去帮忙复印好,自己用不着来回跑,就办好了,真是感谢党和政府替我们想得这么周到。”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王奶奶说。

社会工作站,是根据《湖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建立的践行扶弱济困理念的专业机构,是基层民政力量的重要补充。赫山区18个乡镇(街道、园区)社会工作站,自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像为王奶奶这样提供的兜底性保障服务,已社会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城乡社区建设等领域全面展开,深受人民群众好评。

一年多来,赫山区民政局作为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的主体,在加强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建设的同时,着重在监督社会工作站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上狠下功夫。把建章立制放在首位,制定了符合乡镇特点的《人员管理制度》和《便民服务流程》等工作制度,做到工作开展有章可循,群众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把提升能力素质当作基础,指导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岗前培训、邀请民政学院教授现场授课、组织内部培训达6次,培训超过1500人次,积极发动社工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全方位、多渠道的增能提质措施,使社会工作站的管理日趋规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社工专业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工作站已成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协助完成民政事务的有力补充。

据了解,一年多来,全区社工站大力弘扬社工精神,践行专业使命,累计开展入户调查、上门服务2800余户,录入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特困供养对象、留守儿童信息达5万多份,发放调查问卷3600多份,开展残疾人社区服务和留守儿童小组活动50多场,进行残疾人、老年人和留守儿童个案服务39个,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益阳赫山区全面加强社工站建设

1075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