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醴陵市:为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筑牢防疫“防护网”

  时间:2020-03-16 11:39      

“疫”不缺席,儿童不缺爱。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日子里,湖南省醴陵市民政系统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做好民政领域“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防疫”“关爱”两手抓,结合实际,多措并举,重点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四类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切实为全市4000余名为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撑起了一把抵御病毒的“防护网”。

从严从实紧盯,压实工作责任

“孩子闷在家里一个多月,开始躁动不安,都寻思着出门去玩,此刻更需要我们镇(街)和村(社区)民政干部掌控留守儿童动态信息,把‘四类儿童’作为近期防疫的重点……” 前不久,在全市3月份民政工作例会上,;醴陵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海军对做好儿童防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醴陵市民政局推行最严格的责任落实,全力做好特殊时期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专门成立全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民政领域“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出台《关于做好全市未成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层层压实责任;取消节假日休假,规定所有干部职工务必坚守岗位累计派出50余名党员干部沉到社区参与全市“机关干部上前线、合力打赢防疫战”行动。同时,局领导还以“四不两直”形式,分头深入全市养老机构、社会散居“四类儿童”家庭,重点督查民政领域“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4个镇(街)270个村(社区)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防护关爱措施落实到位。

“线上线下”排查,抓实防控举措

“你爸爸妈妈出门打工去了,现在外面防疫形势仍然很严峻,不要出门乱跑,有事打电话给阿姨……”近日,民政干部吕梦洁深入部分社会散居孤儿家庭走访探视拉着孩子们的手一一叮嘱。连日来,醴陵市民政局将以市级未成年保护中心民政干部、镇(街)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以及社会志愿者四结合方式上门寻访,对外公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24小时服务热线,推行疫情防控每日“零报告”制度,采用“线上线下”两条线,全力做好全市“四类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线上,采取视频连线、电话询访等形式,全面摸清辖区内“四类儿童”的基本情况;线下,24个镇(街)和270个村(社区)结合“城乡统筹ž幸福醴陵”之创新社会治理之“三社联动”行动,牵头,广泛发动专业社工、社会志愿者等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对辖区内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登记造册,做好信息上报,并第一时间安排做好临时照料;对实际监护有困难的儿童,明确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行临时兜底监护,履行主体责任,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儿童都能得到妥善照料。

做实做细工作,广泛传递关爱

前不久,醴陵市民政局联合团市委、妇联和市心理协会等部门单位,引导多家社会组织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我们在一起”主题关爱未成年人活动,主要为全市“四类儿童”家庭开展心理疏导、宣讲防疫知识、发放生活物资等多种走访慰问活动,发放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价值3万元。为特殊未成年人群体送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克服恐慌心理,累计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达4000余场次。此外,疫情期间,醴陵市民政局还专门开设“绿色通道”,坚持足额按时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明确疫情期间新申请享受“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待遇的,采取线上报送资料或镇(街)政府、村(社区)担保等方式,先行审核,切实做到当月审批,当月发放,确保疫情期间资金发放不断线,切实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传递到每个“四类儿童”家庭。(丁时伟 吕梦洁)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醴陵市:为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筑牢防疫“防护网”

1181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