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长沙市

长沙市民政局召开2019年度年中分析会

  时间:2019-07-09 17:29      

2019年7月5日,长沙市民政局召开2019年度年中分析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剖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谋划下半年工作计划和举措。

会上,各处室负责人分别对上半年工作成绩和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发言,分管局领导就各自分管业务线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作讲话。

陈昌佳表示,今年的工作开局良好,上半年工作体现出“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的特点,突出表现在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先进集体”,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专门用一天半时间调研长沙民政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市儿童福利院项目开工仪式,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市民政工作。在今年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机构改革的大形势下,全体干部职工识大体、顾大局、站位全局,积极谋划和开展工作,面对难事和工作瓶颈,勇挑重担,奋力作为,推动全市民政工作实现了突破、呈现了亮点、做出了成绩,对奠定全年良好工作格局和提升工作水准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陈昌佳强调,下半年工作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学指示,借东风,实现三个提升。实现站位提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和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精神,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后的精准定位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特殊背景,借力于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关心重视民生工作,从中找到支撑、找到力量、找准定位、找准属性,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实现信心提升。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越来越重视,黄树贤部长调研民政工作时的肯定和赞扬,为进一步提振民政工作信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实现思路提升。机构改革后民政职能更加聚焦,民政工作发展思路要更加精准。要做好低保提标、敬老院护理区建设以及区县福利中心建设等工作,使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全市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二是重谋划,准发力,力争三个突破。主动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重点工作要有突破。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三项重点职责。短板工作要有突破。对标上级要求和全国省会城市,结合长沙市实际,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更加精细主动谋划,更加精准高效发力,补齐短板,展现省会担当。改革工作要有突破。在明晰“做什么”的基础上,更加精准地把握“怎么做”和“做得好”,汲取多方智慧和力量,共同研究谋划部署,形成发展合力。特别是要积极探索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打造社区精神康复“心翼家属互助会”等工作,提升服务对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讲团结,重实干,加强三个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处室负责人要主动担担子,在重大文件制定、重大事项决策和重要活动开展等工作方面积极作为,推动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加强工青妇工作和团队建设,开展好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基层走一线,聆听基层的声音和意见,实实在在接通“地气”。要依法用权依规办事,防范因不规范造成的工作风险。加强平安建设,确保全系统大局稳定。兜底要牢,执行政策既不能走样,又不能机械僵硬。加强对区县(市)的业务指导,抓好安全防范,防止发生极端事件。(兰旋)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长沙市民政局召开2019年度年中分析会

1001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