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长沙市

“破与立”统筹推进,文明殡葬在浏阳蔚然成风

  时间:2019-10-25 13:57      

    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90岁老党员周大桐坐着轮椅赶到村部,向组织递交了一份遗嘱——他要简办身后事,让支村两委做个见证;81岁的大瑶镇华园村村民张良信写下《死后十不》,告诫家人也是提醒自己,用实际行动做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践行者;小河乡的16名老人在“小河乡倡导移风易俗、推行节地生态树葬”展板上签下名字,庄严许下“生态节地树葬”的承诺……
    这些例子,生动反映了人们观念的转变,也是浏阳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的有力注脚。近年来,浏阳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全面推进全域火化工作,以树文明新风和专项整治为突破口,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为保障,殡葬改革工作实现了质的跨越。
    截至目前,全市32个乡镇街道实现强制火化区全覆盖,全市死亡人员火化率达到100%;2019年以来享受惠民殡葬补助累计6566人次,共发放惠民补助 766.043万元。殡葬改革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旧俗,“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布新。在浏阳的决策者看来,这道难题如何解答?唯有“破与立”统筹推进,即破封建思想,立文明新规;破铺张浪费,立勤俭节约;破入棺土葬,立遗体火化;破占地为坟,立节地造林。
    思路既定,措施相应出台。浏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殡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以提高火化率为突破口,强力推进殡葬改革;上下联动一盘棋,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市场监管、城管、文体广电、自然资源、林业等多部门协同配合,乡镇街道之间开展区域协作;注重网格化管理,全市各乡镇街道将辖区进行了网格化划分,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殡葬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目前,全市322个村(社区)都组建了红白理事会,邀请地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知名贤达人士、企业家、党员参与其中,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操作性强的章程,做到第一时间监管,第一时间劝导,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的丧葬陋习。
    同时浏阳不断强化宣传引导,从个人思想和社会风尚方面破除瓶颈。一方面,充分发挥浏阳日报、浏阳电视台等本地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及时正面宣传移风易俗典型事迹,曝光伤风败俗的反面案件,增进人们对移风易俗的认知认同。另一方面,用活群众文化舞台开展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推出了一批符合浏阳农村实际的文艺作品,组织“移风易俗美乡村、文明新风进万家”文艺村村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受到了群众欢迎。
    下阶段,浏阳市民政局将继续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加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铺排了5个乡镇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将实现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全覆盖。(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郁琳)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破与立”统筹推进,文明殡葬在浏阳蔚然成风

1050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