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长沙市

长沙市民政局召开防范和排查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19-11-06 15:16      

    近年来,全国各地假借养老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案件呈高发态势,不法分子以“养老”为幌子,打着“高额回报”的旗号,对非法集资进行极具诱惑性的包装设计,导致很多中老年人上当受骗,“养老”变身“坑老”的现象时有发生。长沙市近期也发现多起涉老非法集资案件,这些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老人合法权益,破坏了养老服务市场秩序,也影响了社会安全稳定,亟待高度关注、妥善处置。
    2019年11月5日,针对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依然突出的现状,长沙市民政局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和排查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工作,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组织召开了防范和排查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专项工作会议,各区县(市)民政局局长及养老服务科科长参会。
    会上,各区县(市)民政局对辖区内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摸排和前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望城区、天心区、浏阳市、宁乡市分别就辖区内出现的以“养老”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及其处置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
    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就全市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的现状和特点作了进一步分析,并对后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民政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充分认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明确民政部门的职能职责,主动作为。他要求,一是认真做好民办养老机构的相关备案管理工作,及时更新发布“白名单”以及风险提示,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提供正确的指引;二是再次进行全覆盖式摸排,全面掌握风险底数,争取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风险,从根本上净化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拓宽监测渠道,及时有效地发现并书面报告相关单位,以便及时处置;四是加大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提升老年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谨防跌入“陷阱”;五是建立养老服务领域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稳妥做好非法集资协同打击及处置工作。(江鑫)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长沙市民政局召开防范和排查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专题工作会议

1075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