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长沙市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水泉调研全市养老服务工作

  时间:2019-11-22 10:36      

    2019年11月21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水泉在调研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时强调,要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和产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黎明,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建文,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上午,程水泉先后到北辰欧葆庭国际颐养中心、裕南街巴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详细了解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养老产业发展等相关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汇报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情况。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沙养老服务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91家,其中公办及公建民营7家,民办养老机构83家,农村敬老院101家;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72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29个。“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但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在资金投入、规划配建、护理人员、服务质量、促进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程水泉指出,要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长沙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了143万,老龄人口的服务牵涉千家万户,发展养老事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要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制度建设。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快养老服务相关立法工作,深入研究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紧密联系长沙实际,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条款,以约束性和强制性措施推动中央和省市相关精神的贯彻实施,促进全社会的尊老、爱老、养老氛围的浓厚。要积极推进工作责任的落地落实。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在政策制定、标准建立、资金保障、用地保证、社工队伍建设、社会组织培育等方面持续用力。要努力形成多元多样的养老服务和产业发展的格局。针对养老工作的短板不足,要加大研究,精准施策,推动长沙养老服务多元化、多样化发展。(江鑫)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水泉调研全市养老服务工作

1080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