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长沙市

长沙市民政局扎实开展兜底保障专项核查工作

  时间:2019-11-28 10:50      

    为进一步强化全市兜底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11月中旬以来,长沙市民政局成立兜底保障专项工作组,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专题调度、专项督导等方式打出核查组合拳,将每一拳都落在点上、打到实处,确保核得精准、查出成效。
    入户走访摸底数。11月12日至17日,市民政局联合市残联,组成20余人的专项核查组,对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开展兜底保障专项核查工作,共入户调查走访在册低保、特困、残疾人等658户,同时随机抽查走访了60户非贫困户和困难边缘户,深入掌握兜底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意见,限时整改到位。
    专题调度抓统筹。11月20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救助暨兜底扶贫专题会议,总结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讨存在的问题,对下阶段做好兜底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专项督导促推进。在局系统抽调30人驻乡镇核查的基础上,市民政局成立专项督导组,对重点贫困村进行现场督导。11月22日至23日,督导组对浏阳大围山、达浒,宁乡双江口,望城白箬铺等地进行了重点督导,进一步推动核查工作向点上深化。
    专项核查工作推动了社会救助的全面规范,也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强调:
    一要抓住问题,暴露问题,全面纠正。针对兜底保障工作,主动查找问题,暴露问题,及时整改,各级各部门共同形成统一战线,不懈怠、不拖延。
    二要抓牢主体,抓牢基础,严格督导。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及时通报,重点通报。同时要扎实做好基础资料,实现政策全覆盖、对象全覆盖。
    三要抓住机遇,打主动战,全面发力。借助脱贫攻坚战机遇,主动责任上肩,通过交叉检查、重点督查等有效方式,专题推动, 确保任务完成的同时,推动全市社会救助工作全面规范。
    核查工作持续进行中,下一步重点开展的七项工作:
    1、对所有低保、特困、兜底、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资料逐户进行一次全面清理。
    2、对所有低保、特困、兜底保障对象的保障资金逐户重新进行一次计算。
    3、对所有低保、特困、兜底、残疾人家庭逐户进行一次上门走访与核查。
    4、对所有近两年来退出低保(特困、兜底)、已经提出申请(含口头申请等情况)低保(特困、残疾两项补贴)未批准的对象进行逐户上门走访和核算。
    5、对建档立卡家庭中有重残、重病对象的,进行逐户走访,看是否有符合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而没有纳入的情况。
    6、对申请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所有残疾人审批情况进行一次清理。
    7.对所有死亡对象(信息)进行一次全面核查清理。(张展)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长沙市民政局扎实开展兜底保障专项核查工作

1080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