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长沙市

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首要工作

  时间:2020-02-13 16:13      

    “老年人的免疫力相对较差,属于易感人群,养老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
    “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要落实从严要求,严阵以待,严格管理,严肃纪律,把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
    “在一级响应没有解除之前,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全面实行最严格的封闭管理。”
    2月12日,全市养老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市防病工作领导小组最新要求,对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再部署。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就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进行分析研判和再部署再安排。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建文主持会议。
    会上,陈昌佳回顾总结了前段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民政部门按照市防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在市政府李蔚副市长的精心指导下,政治上敏锐、思路上清晰、行动上迅速、工作上主动,特别是针对养老服务机构这一老年人聚集场所,迅速反应,科学应对,采取了“五个最严格一个确保”、实行封闭运行管理、疫情防控“六字”要求等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指令明确,督查严格,领导重视,确保了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可控平稳、有序有效。但少数地方和养老机构也还存在不敏锐行动慢、防控工作不严不细不到位、防疫物资保障不足、思想松懈松劲等问题。
    对打好第二阶段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陈昌佳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各乡镇(街道)、各养老机构要不懈怠不松劲,突出精细有效,全市上下协同,合力打好养老机构防疫的持久战。一是提高站位,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二是精细防控,坚决守住养老机构不发生疫情、人员零感染的底线;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纪律要求,保持战时状态,防范形式主义,切实保障养老机构平安运行。同时要做好民政对象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工作。
    李蔚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全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成绩。李蔚强调,老年人是易感人群,要把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措施、更有效机制做好疫情防控。一是要严阵以待,以超常规的管理制度、超常规的组织力量、超常规的要求举措,全力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严格管理,落实防控责任制,划定封闭管理区,实行全域全员管理,切实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三是要严肃纪律,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民政部门要加强指导、监督、保障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全市养老机构在疫情大考面前过关。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市第一、二、三社会福利院院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政府分管民政工作的负责人、民政局局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江鑫)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加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首要工作

1181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