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怀化市

推进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 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时间:2017-03-03 00:00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幸福又从容。初春的暖阳下,溆浦县彭洲村(现名西湖村)养老服务示范点里,老人们健身、打牌、阅读、聊天,业余生活丰富而充实,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政府出钱建了这个村级养老服务示范点,让我们玩有场地,老有所去,老有所乐”,老人们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党的政策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关系他们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据2015年公安人口统计公报,我县60岁以上老人16.7万,占户籍人口的17.88%,高于全国全省全市比例。随着我县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对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溆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着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全县老年人幸福指数,成效显著。 

  一、高度重视,民生实事统筹来推进。作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绩效考核范畴,必须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县委、政府把老年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多次在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始终坚持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统筹推进农村敬老院、养老服务示范点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做到抓大不放小,既抓好敬老院、养老公寓等重点项目建设,又着力社区互助型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县民政局局长张勤焕同志经常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涉及全县群众福祉。民政部门要本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理念,集中研究、具体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民生实事办得好、办得实。” 

  二、周密部署,项目建设做到早启动。按照省、市要求,今年我县需完成6个省级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任务,新增养老床位22张。立足项目早部署、早规划、早实施、早投入的指导思想,对每一个示范点建设项目实行“时间倒计、任务倒排、工期倒查、责任倒追”,确保项目的有效实施。要求相关乡镇及村(居)签订建设承诺书,确保7月底之前完成建设、运营及汇编资料上报。 

  三、统一标准,项目建设要求规范化。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统一的建设标准,推进项目实施。示范点严格按照“三室一厅一会”(活动室、日托室、阅览室、餐厅、老年协会)的要求抓硬件建设;八块“牌子”(示范点、老年协会、活动室、日托室、阅览室、餐厅、示范点简介、老年协会章程)上墙、一本台帐(建立好村级老年人基本状况、基本需求和养老服务资源的基础信息台帐)上桌的要求抓软件建设的标准规范建设、规范运营、规范管理、规范服务,着力打造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服务到位的特色养老服务示范点。 

  四、加强督查,项目质量确保高水准。由分管县长、民政局长带队对包括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项目建设在内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现场督查,查看建设进度,解决现实困难,确保项目质量。项目负责人及时填写《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进度表》,按时向省、市上报项目建设情况。项目完工后,由财政局、民政局及老龄办联合验收,及时下拨建设资金。 

  五、立足服务,项目效益逐步初显现。目前,我县共投入建设经费200多万元,已建成省级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19个,示范性老年协会4个,养老服务床位60张。项目建成后,以城乡养老服务为基础、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以突出服务为目的,为所在村老年人提供娱乐、阅读、休息等场所及提供紧急救援、日常照顾、家政服务、休闲娱乐、心理疏导、精神慰籍等综合性养老服务,让一般老人玩有场地,老有所去,老有所乐;让高龄、失能、失独、空巢老人生活有照料,困难有帮扶,精神有慰籍。(张勤焕 张善文 向前)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推进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 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921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