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怀化市

怀化民政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赢抗“疫”战

  时间:2020-02-07 10:26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怀化市民政局迅速行动,1月22日以来,密集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会议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下发《关于加强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防范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紧急通知》《关于全面禁止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探访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勇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民政服务机构新冠病毒肺炎防疫工作,要求按照省厅“八个最严”要求,做到“封、防、测、消、通、导”六字诀,筑牢养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同时,为全面了解各县市区民政服务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落实情况,1月27-28日,怀化市民政局派出4个暗访督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13个县市区19家养老服务机构督促落实防疫工作,确保省、市两级养老服务机构决策落到实处。迄今为止,我市186家养老服务机构和2家儿童福利机构均没有发生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我在哪你就追着服务在哪呢,院长,真是太感谢了!”2月3日,新晃县凉伞镇敬老院院长钟小文,开上自己的皮卡车,下村入户,给春节前请假回家的五保老人送米送油。小路上虽然下着霏霏冷雨,钟小文回味所到凉伞村磨寨许付如等老人们对他的谢语,感觉心身暖和。

凉伞镇敬老院有院民44人,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对其中此前请假回家的15人,钟小文衔接镇政府及各村村委会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并争取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严禁返院,同时为他们按每人每天1斤大米和10元副食品的政策标准提供生活保障。


图为工作人员为请假回家老人送上生活物资并宣传防疫知识


中药方剂强体魄,提高免疫抗病毒

为提高抵御病毒的能力,增强体魄,保障老人健康,怀化市鹤城区华辉养老服务中心由怀化市红十字医院中医谢玉兰主任结合国家卫健委,研制增强机体免疫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方剂,养老服务中心每日免费为老人煎服配送,有效提升老人身体素质,提高抵御病毒能力。工作人员也坚持服用,确保身体健康,积极为老人服务。


图为华辉养老服务中心老人接到工作人员分发的预防新冠病毒汤剂


自力更生做口罩,提高防护备战“疫”

这场疫情来的太突然,导致口罩、消毒液、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等防疫物资短缺,很多地方都一物难求,敬老院也不例外。为了解决这个燃眉之急,怀化市中方县新路河镇敬老院发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没有口罩,那么我们就自己制作口罩嘛!”蒲升炜院长和工作人员商量着说。说干就干,蒲院长从家里找来一些白布,动员自己的爱人,连夜为院内13为老人做了13个口罩,每个口罩用料4层,都是院长爱人用缝纫机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

自制口罩可以清洗消毒重复使用的好处,不失为特殊时期解决口罩物资紧缺的好办法,为认真负责的蒲院长点赞!


图为正在为老人制作口罩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怀化民政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赢抗“疫”战

1117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