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衡阳市

耒阳乡镇(街道)社工站三大举措促成长

  时间:2019-09-06 18:42      

   “我们镇建立了社会工作服务站,主要任务是承接基层民政工作的服务,对申请救助的群众开展调查服务,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对象开展关爱服务……”这是今年4月耒阳市公平圩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刚刚启动时,驻站社工向群众介绍社工站相关情况的情境。

图1 公平圩镇社工群众介绍社工站情况

2018年9月,耒阳市积极响应湖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要求,全面启动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并按照既定的计划,先后完成了办公场所、设施设备等硬件建设,承接机构通过公开招标,全市30个乡镇(街道)全部如期完成了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今年3月,通过公开招聘的36名社工人员全部驻站开展服务。自驻站以来,他们一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一边积极开展服务工作,依托专业社工知识,结合基层实际,创新服务方式,得到了乡镇、办事处的充分认可,以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2 耒阳市乡镇(街道)社工招聘现场

全面训,快速提升服务能力

“基层民政的救助工作主要有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孤儿认定、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这是耒阳市民政局业务骨干在向首批36名驻站社工进行民政业务知识培训时的场景。

今年3月,耒阳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承接机构组织全体社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邀请耒阳市民政局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讲师,重点讲解民政工作法律法规,以及民政事项申报条件、流程等。通过培训,让驻站社工迅速掌握了民政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为他们驻站开展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3 耒阳市乡镇(街道)社工开展岗前培训

遥田镇社工站社工何某芝在建新村进行走访时,一名老人向其哭诉,因老伴身患重病,家中花费了数万元医疗费,致使生活困难。一番调查了解后,得知老人自身无收入,但其两个儿子均在外地打工。回顾此前培训时了解的民政相关政策,何某芝判断老人家庭属于临时性家庭困难,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但符合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申请条件。随后,何某芝帮助老人准备了申请救助所需资料,并告知办理程序,同时还将老人的情况向遥田镇民政站进行反馈,最终老人顺利完成了救助申报,并得到了及时救助。

主动走,积极学习他山之石

“我们目前开展了《留守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三社联动’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项目》社工特色服务项目,计划通过这些服务项目来缓解我县养老难和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等突出问题……”这是攸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耒阳社工站人员介绍当地开展的特色社工服务项目。

今年8月,在耒阳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耒阳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承接机构负责人带领部分驻站社工来到攸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社工站建设的组织架构、项目筹划、项目开展等先进经验进行学习交流,旨在通过向省内已取得实践经验的优秀同行学习,提升自身服务能力。下一步,他们还将加大学习力度,计划到社工工作更为成熟的沿海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将沿海地区先进的经验与耒阳市本土实情相结合,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图4 耒阳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在攸县学习交流

大胆,服务工作成效明显

“老爷爷,我们来看您了,上次您申请的特困人员认定,已经通过审批,每月发放416元到您的农商银行存折里,您一个人生活还好吗?如果不方便的话,可以申请入住敬老院……”今年7月,大和圩乡社工和民政站工作人员顶着烈日来到辖区丰乐村,回访特困人员刘某成。刘某成孤身一人,今年6月满60周岁,已符合特困人员供养条件,在驻乡社工的帮助下填报了特困人员申请资料,经审批,7月正式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

自乡镇(街道)社工站建成以来,各站社工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工作,推行了社工站与民政站结对模式,即由民政站主任带领社工入户走访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儿等,通过这种模式,不仅发挥了社工协助民政站工作的职能,还能帮助社工尽快熟悉辖区民政服务对象的情况。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36名驻站社工已累计录入各类民政对象信息5万多条、向1660名来访群众开展了咨询服务、对421户低保对象、121名特困人员开展了走访调查服务、帮助208名群众及时申请了临时救助、对372名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关爱服务。

      

图5  部分社工入户开展走访调查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耒阳乡镇(街道)社工站迅速成长,较好地将专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群众。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耒阳乡镇(街道)社工站三大举措促成长

1026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