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衡阳市

耒阳市:特殊战线打好疫情阻击战

  时间:2020-02-12 12:13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春节应有的热闹,让人们谈"疫"色变、"宅"在家里不敢出门,但在耒阳,却有这样一群特殊的"逆行者",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温情的服务温暖着丧属,他们就是耒阳市殡葬事业管理处的全体干部职工,在特殊战线,用温情服务,打好疫情阻击战。

多管齐下,构筑密实防疫战线

"长茂,今天车辆消毒了吗?你班上的人员测量体温了吗?有没有异常情况?防疫物资发下去了吗?"耒阳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肖小青取消了年前到外地陪年迈父母过春节的计划,自1月23日以来,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馆重点区域防控工作仔细检查一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36度5,正常!可以入内!"大门口,陈仁负责对进入馆内的人员测量体温,刘仁云负责移开路障,两人分工合作,不错过不漏过任何一位进入者,确保馆内绝对安全,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图为:殡仪馆进入路口设置的劝导站

"您好!这是预防新冠肺炎宣传单,敬请认真阅读!"宣传组成员曾媛媛正在向进入馆内的群众发放宣传手册。

自1月23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耒阳市殡葬事业管理处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全员上岗,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日早晚定期对殡仪馆内各重要区域及车辆进行消毒,职工早晚检测体温,职工就餐实行分餐制,避免内部交叉感染。在加强内部防控的同时,严防外部输入,在大门口实行24小时检测登记制度,对进出人员一律实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不戴口罩者、体温异常者一律不准入内。

自疫情防控以来,馆内已累计发放宣传单3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0余条幅,从简从快办理遗体火化业务100余起,劝阻丧事大办30余场,劝退非直系亲属300余人,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姐!您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但为了您及亲朋好友的健康,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请尽量减少参与治丧亲属人数,请你们理解!"耒阳市殡葬事业管理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的党员志愿者周陶卫正在对丧属进行说服和劝导,争取丧属的理解和配合。2月1日,为迅速贯彻落实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工作推进会精神,耒阳市殡葬事业管理处迅速号召全体党员亮身份、争先锋、做表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设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

群众有需要,服务有所为

"喂,是殡仪馆吗?"大年初一凌晨3点,刚刚出车回来的贺志锋又接到了丧属请求出车的电话,贺志锋二话不说,叫上当班的兄弟们匆匆赶往目的地...

"我们耒阳当地有选择时间进行火化的习俗,半夜2、3点火化是常有的事,但我们毫无怨言,因为我们是民政人,民政人就要有‘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努力做到群众满意!"火化工蒋长根语气坚定地说,由于需要长时间驻守在高温火炉边,瘦弱的蒋长根也因此脸色通红,明明在室内工作,皮肤却是黝黑。

受习俗影响,春节期间是殡葬业务的高峰期,每天10多个业务是平常时期的2至3倍,加之今年又突遇新冠肺炎疫情,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耒阳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全体职工没有退缩,而是勇往直前,全天24小时随时待命,只要群众有需要,服务随叫随到,用最温情的服务温暖着丧属们的心。(耒阳市民政局   供稿)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耒阳市:特殊战线打好疫情阻击战

1117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