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邵阳市

武冈民政:四措施做好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24 10:32      


民政局工作人员到湾头桥镇中心敬老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为更好地保障全市各敬老院老人们及工作人员的身体

健康和生命安全,武冈市民政局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刘仁甫任组长,分管安全工作副局长舒君宏、分管敬老院工作领导石飞跃任副组长,福利股、办公室、救助股、认定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指挥组、疫情排查组、物资保障组、应急行动组。制定了《武冈市民政局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养老机构的应急预案》,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处置。专门下发了《武冈市民政局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养老机构负责人全面负责防控工作,要求各养老机构严格执行“八个最严”防控措施、“六字诀”工作要求,坚决做到关好门、守住人、抓落实细排查勤报告

二、严格封闭管理。1月27日市民政局下发《武冈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各类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养老机构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封闭期间,养老机构一律不得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人的外来人员严格执行五道防护程序。要求每所养老机构每日严格执行“防”“测”“消”“通”“导”五道程序实行24小时值班,严防外来人员探视、老年人外出、老人家属送餐及室内集体活动。对住院老人因疾病必须送医的,由老年人家属或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在有效防护情况下陪同送医,在医疗机构就诊后返回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和陪同工作人员,应当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入住和工作。按照“凡进必测”原则,且针对院内老人实行早晚测,尤其对慢性病患者要重点测“消”实施221”消毒法,厨房、洗衣房不少于2次,禽类、牲畜圈舍不少于2次,住房、公共场所不少于1次“通”每天上午、下午开窗通风各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导”对院内老人及工作人员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防疫知识辅导加强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心理调节,纾解焦虑恐惧情绪,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

敬老院工作人员给院内消毒

三、强化排查督查。疫情排查组分4个小对全市21所养老机构(其中公办18所,民办3所)全面查,督查所有养老机构的每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各养老机构负责人每天联系乡镇(社区)卫生院,组织对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做好记录,发现老人发热等可疑征兆应立即单独隔离,机构负责人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和卫生院报告,请求指导,协助开展相关排查工作。


四、落实疫情监测报告。联系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每天定期测量两次体温。对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及时报告即时送医,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老年人及其陪护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一旦发现疑似感染的工作人员,立即停止其工作,督促其到指定医疗机构检查,按要求实施医学观察。

卫生院护士到敬老院给老人们量体温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武冈民政:四措施做好敬老院疫情防控工作

111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