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湘潭市

湘潭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铁规发力 禁令生威

  时间:2017-04-14 00:00      

  向村民代表发放误工补助和烟、槟榔,以拜年的名义赠送礼物拉票贿选,违规私自张贴公开信……在铁的纪律面前,一批违纪违法行为原形毕露。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有序推进,湘潭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坚持“有案必查”“露头就打”,从重从快,严肃查处换届拉票贿选、扰乱换届选举工作秩序等违纪违法行为,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责任:压紧压实

  根据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市村(社区)党组织和第十次村民委员会、第九次社区居民委员会同步进行换届。年初,市委就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列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领导、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工作的始终,要求挺纪在前,在4月20日前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5月20日前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在对接落实省市各项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各县(市)区、园区制定了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并成立了指导小组、巡回督查小组,做好了宣传宣讲、警示教育以及快速发现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工作。湘潭县还出台了《湘潭县防止和查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行为暂行办法》,明确11种拉票贿选行为。

  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各乡镇(街道)把前期准备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先开展村级财务资金清理和村(社区)“两委”成员的离任审计工作,同时坚持选人用人标准,拓宽选人渠道,优化班子结构,把好村(社区)党组织候选人的政治关、廉洁关。特别是对一些合并村、选情较复杂的村,要求联点乡镇(街道)干部每日开展走访谈话,实时关注党员、村民思想动态,了解党员、村民对换届选举工作及候选人的看法,对思想出现偏差的人员进行法律政策宣讲和交心谈心,对村民反映的有关问题线索和不良现象及时处置和回应。

  查处:从严从快

  雨湖区委换届巡回督导组发现雨湖区万楼街道永红村在村民代表大会暨村委会选举委员会推选会后给村民代表发放误工补助、烟和槟榔的情况后,雨湖区纪委立即开展调查,责成万楼街道对村主任周立勇立案调查,取消其支村两委候选人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也查实了双马街道新电社区党员谭志强等人无视组织纪律、破坏党支部换届选举的违纪事实,谭志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他参与拉票的党员均受到处分,双马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联点副主任郭健受到免职的组织处理。

  对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问题,我市坚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做到快查快处,严查严处。截至目前,我市共收到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问题举报127起,经查属实24起,失实52起,正在核查51起,处理28人,其中组织处理1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全市共通报典型案例6起。

  督查:真巡真察

  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市委成立了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和风气监督组,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进行巡回督查。巡回督查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对反映问题较多、选情复杂的难点村(社区),以及合并的村,进行重点督查。各风气监督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和接待,直奔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广泛开展“六个查验”,即查验责任落实情况、查验程序执行情况、查验班子配备情况、查验严肃纪律情况、查验督促指导情况、查验支村两委委员中设置纪检委员的情况,全程记录查验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并当场指出,督促整改落实。

  在对韶山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进行巡回督查时,巡回督查组五组采取个别交谈和集中约谈相结合方式,与部分提名和落选同志、老党员、差额人员、党员村民代表、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共计62人,还现场受理了3条反映问题线索,已移交韶山市纪委调查核实。(左金阳)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铁规发力 禁令生威

9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