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湘潭市

国务院普查办来潭抽验和督查地名普查工作 赞成果显著

  时间:2017-09-01 00:00      

  8月31日,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副司长陈德彧率国务院地名普查办一行来到湘潭,就湖南省和我市地名普查工作进行了抽验和实地督查。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市委书记曹炯芳,省民政厅副巡视员余跃,副市长向敏,副秘书长谭毓平,市民政局局长禹尚良,副局长周海球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此次督查重点包括抽查政策落实、资金安排、工作进度、普查质量、成果转化、地名保护,不合规范地名的清理整顿等工作,旨在发掘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分析普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和下一步的思路。督查组认真听取了湖南省及我市、韶山市、岳塘区的地名普查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对城市地名工作进行了实地查看。

  自国务院部署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后,湘潭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推进,提出了“四个明确”战略部署,即明确地名普查作为“智慧湘潭”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将“标准地名地址库”建设纳入“智慧湘潭”大数据建设工作的“六大基础数据库”统筹谋划,同步建设;明确将地名普查作为理顺地名管理和公共服务机制的重要契机,大力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明确将地名普查作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地名文化”对市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确将民政部门列入市“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进一步完善城市地名规划和规范工作。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我市下辖的5个县市区都已全面完成地名普查的外业采集、数据入库、内业整理等工作,普查成果全面通过了省级验收,市本级地名普查成果图接边,档案整理等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全市共完成普查11大类,56小类地名普查国家包成果信息63534条,共普查11大类、62小类地名普查湖南包成果信息87366条。并以便民、惠民为导向,边普查、边搞好成果转化,实现了市辖区及县市城区道路名称标准化和道路地名标志设置工作全覆盖,推进了楼栋门牌编码和标准地名地址库建设工作,开展了地名清理整顿、保护工作等。

  督查组高度肯定了我市地名普查工作,认为我市地名普查工作领导高度重视,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方案和制度文件,为高质量全面完成地名普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监管督查到位,采取集体约谈县市区普查办负责人、单独约谈县级外包单位负责人等形式实现督查全过程覆盖,促使工作推进有力;普查成果显著,所辖县市区完成外业采集、数据入库等工作,全面通过了省级验收。下一步要进一步健全机构管理。进一步按督查组要求规范相关工作,确保地名信息资料严谨、规范、翔实、准确。进一步加强对本土地名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左金阳)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务院普查办来潭抽验和督查地名普查工作 赞成果显著

9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