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湘潭市

湘潭:取消村(社区)盖章证明 主题教育助力基层减负

  时间:2019-10-10 14:58      


近年来,湘潭市城乡社区服务管理任务和行政性负担日益加重,社区工作任务事项多、盖章证明多,要求社区出具“我没有犯罪”“我就是我”的证明情况经常出现,作为社区并不能完全掌握居民的工作、生活情况,盖章前要常常要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进行确认。社区不敢盖,群众等不起,不少矛盾纠纷由此产生。因此,社区“万能章”、为社区公章“减负”问题备受关注。

市民政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社区“万能章”纳入主题教育的整改清单,把真正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落脚点,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社区工作证明,去繁就简是让社区回归自治本位关键。取消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是一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具体举措,为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民政部门多次深入村(社区)开展调研,逐项对缺乏法律政策依据、超出村(社区)职责范围的事项予以清理。经过意见征集梳理,提请2018年10月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湘潭市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实施办法》中明确了首批取消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共76项。

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市民政局牵头组织涉及取消村(社区)盖章证明清单的18个市直相关单位进行梳理,通过走访村(社区)等方式对76项取消证明事项清单落实情况逐一进行了核实,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整改。经核实,有69项已经在全市所有村(社区)取消,其余7项属于法律和省级以上相关文件明确规定事项,且部分居民、单位确有需求,本着依法办事和便民利民的原则,市民政局提请市社区治理办召开会议,讨论通过此7项证明事项可视居民特殊情况予以出具。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全面清理村(居)委员会出具的各类证明,持续整治“万能社区”、“万能章”、“万能证明”现象,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属于社区职责范围、社区有能力承担并确需社区提供证明的,方可盖章证明,以进一步解放社区的人力和精力,不断提升全市社区服务群众的成效和水平。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取消村(社区)盖章证明 主题教育助力基层减负

1052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