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湘潭市

湘潭:以点带面 探索志愿服务新路

  时间:2019-09-02 15:17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以乡镇(街道)社工站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发展,以志愿者队伍建设、常态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围绕扶贫帮困、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为给居民提供人性化、便捷化志愿服务探索出一条新路。

以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为例,该街道属于老城区,常住人口4万余人,老人和困难群体较多。2018年11月街道社工站成立以来,派驻专业社工2名,通过社工站培育发展志愿服务队伍9支,登记注册志愿者1800余名。

该街道发挥街道社工站的专业优势,在每个社区和福彩投注点成立社区学雷锋志愿者驿站和帮一把公益平台,鼓励居民自愿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由专业社工负责登记积累服务时间,建立“时间换服务”“时间换资源”的社区志愿服务机制。每季度评选“志愿者之星”,并颁发证书和纪念品,其他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也可以通过积分兑奖的形式在社区领取奖品。

街道社工站还制定了志愿者招募细则,对志愿者在服务开展前、开展中、开展后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同时,社工根据志愿者在活动中的表现给予合理建议,助力志愿者加入与自身能力匹配的志愿服务小组。按照居民需求和志愿者个人特长,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4支,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扶贫帮困、老年人日常照料、医疗照护、残疾人关爱、青少年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小组。一年来,社工联合社区志愿者开展助老爱幼、扶贫助残活动100多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

在驻站社工和志愿者协同服务过程中,该街道以特色项目为引领,促进服务多样化。市、区民政部门有意识地把社会服务项目交由社工站开展,社工站积极链接资源,承接了团委、妇联、残联、工会、司法等领域的社会服务事项。据统计,下摄司街道共承接32个服务项目,引导志愿者自发开展96个项目,涵盖咨询类、家政类、扶贫帮困类、日常照料类等服务。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以点带面 探索志愿服务新路

1052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