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湘潭市

落实“三个聚焦”丨湘潭:让每个孩子感受到爱与希望

  时间:2019-12-16 08:33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障他们的基本权利和福利不仅是家庭的责任,也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近年来,湘潭市不断加强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夯实儿童福利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儿童服务能力,为处于困境中的孩子“撑伞”“挡雨”“照灯”,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保驾护航。

切实履行两个兜底职责

兜底守住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的底线。近年来,湘潭市孤儿的“养、治、教、康”保障不断得到夯实和加强,同时湘潭市将特困、低保、贫困家庭中的儿童优先纳入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兜底基础更加坚实。另一方面切实履行监护兜底,对于父母没有监护能力且无其他监护人的儿童,以及由人民法院指定、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的儿童,由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

10月22日上午,在市福利院,随着音乐响起,9岁的小珍“咿咿呀呀”地跟着老师唱了起来。虽然口齿不清,但她脸上一直挂着甜甜的笑容,还时不时地跟着老师做着动作。据了解,市福利院里像小珍这样的孤弃儿童有60多名,其中多为中重度残疾,只能躺着或者坐着,或者在智力、认知、感知、交流等方面存在问题。但是,福利院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通过医疗、教育、康复,越来越多的孩子站起来了,他们的语言、认知、与人交往的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在市福利院康教区,走廊里挂满了老师和孩子们制作的剪纸、拼贴和绘画作品,早教班、学前班、学能班、康教班,运动室、感官室、音乐室……经常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市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管理越来越精细、孤残儿童医疗和教育保障机制不断健全,福利院孩子的生存状态有了很大改善,也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福利院,与普通孩子一起学习。一部分孩子还接受了高等教育,走上了工作岗位。

同时,孤儿保障标准不断提高。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先后纳入国家和政府兜底保障范围。政府从保障生存、生活为主,逐渐拓展到关注儿童的发展、差异、监护兜底、全方位关怀。为确保政策落实,湘潭市着力打造村(社区)儿童之家,解决儿童福利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湘潭市儿童之家覆盖率达到88.82%。各县(市)区纷纷设立了儿童福利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儿童保障机构。

为加强散居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监护,湘潭市所有乡镇(街道)和村(居)均配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全覆盖”的要求,对儿童工作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加强了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

合力监护相伴成长

今年,湘潭市进一步深化“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行动,加快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培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筹集资金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对他们的安全处境、监护情况、身心健康状况等进行调查评估,并提供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促进了社会组织在儿童关爱方面的专业化发展,提升全社会关爱儿童、服务儿童的水平。

2018年1月至今年11月,市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了湘航社工机构,对城区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服务,对因为家庭环境产生自卑、厌学、心理偏差、偏激等诸多心理问题的留守儿童进行及时干预、跟进与治疗,提升了留守儿童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传播公益理念,影响和号召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群体,未成年人保护和关爱服务越来越规范化、社会化。

今年,湘潭市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和专业人才,以专业服务惠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全市社会散养孤儿和家庭寄养孤儿监护评估、“‘童享未来’湘潭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试点”项目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使儿童的各项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对儿童的关怀也更加立体和充满个性。如今,湘潭市广大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享受到了更加稳定的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的关爱服务。

社工通过信息摸排,掌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为他们建立成长档案,对重点儿童定期随访,可以为他们提供监护指导、精神关怀、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同时,湘潭市建立了强制报告机制,儿童一旦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出现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和不法侵害等情况,强制报告机制快速响应,可以确保儿童的各项权益得到保障,促进各类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落实“三个聚焦”丨湘潭:让每个孩子感受到爱与希望

1095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