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湘潭市

农村老人如何养老丨湘潭探索农村养老互助模式

  时间:2019-12-26 10:50      

近年来,湘潭市通过开放市场,政府引导,着重抓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一批专业社会力量开始进入农村养老市场。敬老院失能失智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水平逐步提升,而且,通过养老机构的服务延伸,农村老年人也开始享受菜单式的居家养老服务。

特困老人生活有保障

湘潭县普亲易俗河老年养护院,是湘潭市首家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于2017年由市民政局与普亲养老公司共同打造。

这家养护院环境优雅,以专业照顾失能失智老人为特色,对自理、半自理、无自理能力的老人分区域管理。老人平时娱乐生活丰富,可以唱卡拉OK、画画、做手工、做健身操等,精神状态都不错。老人最怕生病没人管。为保障老人的就医,养护院与湘潭县人民医院合作,开通了了绿色通道,方便老人就医问诊。此外,院内还设有专业的护理人员,照料老人的生活。

百岁老人李子英是一名社会寄养的失智老人,在这里生活好几个月了,见人就乐呵呵地笑。工作人员说,这类老人有自己的小世界,因没有专业知识或者缺乏人手等,家人照顾起来很棘手。养老机构配备了有专业知识的护理人员,了解老人的心理状态,即使无法沟通,只要根据其病情、生活习惯来照顾,老人同样能过得愉快。如此一来,老人幸福,子女也轻松。

为了让老人们生活更舒心,养护院注重精神呵护。老人身体不舒服了,心情不好了,护理人员会及时呵护,并帮忙联系亲人,给予老人精神慰藉。传授养生、健身等保养知识、自己种菜,请营养师制定食谱……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尽可能地提高老人的居住、生活质量。

雨湖区的姜畲镇中心敬老院也是一家公建民营的敬老院,目前由本地连锁养老机构金梦园运营。负责人陈梦如介绍,为了满足老人的医养需求,敬老院试点医养结合,与江麓、鹤岭、仁和等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开辟了绿色通道。老人不仅居住条件越来越好、生活越过越好,医疗、健康也比较有保障。

社会老人享优质养老服务

不是特困供养老人的社会老人,也同样可以入住。湘潭县普亲易俗河老年养护院负责人陈继波介绍,在保障特困供养对象入住的前提下,公建民营敬老院可以招收部分社会老人。目前,这里入住了46名特困供养老人和19名社会老人,“特困供养老人的费用由政府承担,社会老人根据护理等级不同,每人每月两到三千元不等。”

敬老院里的社会寄养老人流动性比较大,这名负责人表示,在农村,老人一般由子女轮流供养,工作比较忙又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子女就让老人住养老院,等到周末或者放假再去探望和陪伴。为何选择住敬老院的农村老人偏少?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农村老人不愿离开熟悉的环境和圈子,选择住在家里养老。其次,因病需要照料的老人,更多地选择医院。而更大一部分原因来自社会舆论,在传统观念中,没有子女供养的老人才需要住敬老院,因此即便提供免费服务,也不一定能吸引符合条件的老人入住。

我们从湘潭市民政局了解到,湘潭目前有16家通过公建民营试点引入专业服务团队服务老人的敬老院。通过探索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湘潭市让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市场的主体,一批具备养老管理服务经验、具有专业服务团队和医疗服务资源、资金雄厚的运营方对敬老院实行专业化运营,标准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让敬老事业可持续发展,继而让政府兜底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

多元化养老模式不断呈现

为满足农村老人的养老需求,政府部门也鼓励运营方将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向居家养老服务延伸,把敬老院打造成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并通过“机构+亲属+村(社区)+志愿者+老人”的方式将养老服务延伸至周边散居的特困供养老人、农村留守老人和困难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在平时的运营过程中,政府部门通过加强养老机构服务监管,探索建立养老服务补贴、政府购买服务、机构服务收费与服务质量评估、登记评定结果挂钩机制等,让农村老人享受有品质、有尊严的老年生活。

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一些村开始利用闲置场地建立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引入专业养老公司运营。农村老年人日照中心,可以为农村老人特别是农村留守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以及社会老人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负责运营姜畲镇中心敬老院的金梦园,同时负责运营雨湖区姜畲镇金马村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家老年人日照中心拥有12张养老床位,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如日间照料、康复指导、就医陪护等。

“老人有需求可以电话联系我们,也可以到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来。”陈梦如介绍,日间照料中心以点带面,微利运营,老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免费的娱乐活动和10元三菜一汤的用餐服务等。为避免浪费,用餐采取报餐制。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他们还送餐上门。社工组织长期与机构合作,整合资源,免费为老人们献爱心、义诊、提供娱乐活动。

农村敬老孝老氛围越来越浓厚,农村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也将更加丰富,养老机构提质增效、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也将进一步保障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农村老人如何养老丨湘潭探索农村养老互助模式

1101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