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永州市

肩负起暴风骤雨中的责任担当——永州市民政局抗洪救灾纪实

  时间:2017-07-13 00:00      

自6月25日以来,暴风骤雨强袭我市,永州大地乌云密布,暴雨以排山倒海、铺天盖地的气势瓢泼般地洒在永州的每一寸土地上,一时间,山洪暴发,河水陡涨,洪灾来势之猛、强度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长,给永州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全市14个县区154个乡镇(街道)共100.3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7.1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2.77万人,需过渡性救助人口2065人;因灾倒塌农房1494户3403间,因灾严重损坏农房1644户3968间,因灾一般损坏农房3048户1023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3.53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6.89万公顷、绝收面积3.04万公顷;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89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8.92亿元。面对汹涌澎湃的洪水,永州民政人没有退缩,他们齐心协力,打响了这场坚决战胜洪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大战役,经受起了对勇气、信心与力量的严峻考验。

这场大洪灾同时也牵动着上级部门的关心。灾情爆发后,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及省厅的各位领导对永州的抗灾救灾给予了大力支持,灾情发生后立即调拨了3300床棉被、700张折叠床、50顶救灾帐篷,陈慈英副厅长亲自到永州视察灾情,慰问了受灾群众,及时的送来了党和人民的关怀。

全市上下,立即行动,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指导思想,奋力抗洪抢险,紧急转移群众,展现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动人场景,奏出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胜利凯歌。


周密部署    快速行动

在这里,照明灯指引了方向。

面对如此严重灾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等市级领导第一时间组织民政、水利、财政等市直各部门召开紧急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抗洪救灾工作,要求所有市级领导立即赶赴所联系县区,亲临一线,组织指挥抗灾救灾。7月2日上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余胜主持召开紧急会议,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立即停止请休假,市局班子成员组成8个抗洪救灾指导组立即赶赴冷水滩、零陵、祁阳等受灾严重的县区察看调度灾情,深入救灾一线指导县区抗灾。坚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作为首要任务,积极组织受灾地区及时转移安置群众,并要求各县区民政局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迅速查核上报灾情。

为抓紧调运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安置和救助,维护大局稳定。市民政局立即下拨救灾棉被5000床、棉大衣1500件、折叠床1000张、救灾帐篷600顶。各县区民政部门积极组织调动各类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临时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由于灾情面积广,涉灾人口多,为摸清校准灾情底子,市民政局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灾区查灾核灾,重点摸清因灾倒损农户、过渡性临时救助人口以及因灾受伤、患病需救助对象等方面的底子,深入了解核实道路、通讯、供电、水利等设施受损情况,同时市、县区民政部门干部职工在指导协助受灾群众安全转移的同时,积极动员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迅速开展农房倒损户核查,抓紧启动恢复重建工作。


灾害救助    民政先行

在这里,一片光明驱走了黑暗。

7月5日清晨6时,天刚蒙蒙亮,祁阳县民政局门口热闹非凡,在该局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带领下,10余名抗灾救援队员正争分夺秒、紧张有序地向货车装运大米、油盐、床、帐篷等救灾物资。

上午9时50分,两大车救灾物资一路马不停蹄开进内下山区,顺利抵达救灾物资临时储备点。由于山体滑坡、塌崩,路、电、讯全部中断,内下四个村的道路全部被阻,村民的粮食、用水即将消耗殆尽。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祁阳县民政局当机立断,发动当地百姓人工搬运救灾物资。对于最远的村,救灾队员们脚踩泥泞,徒步搬运生活物资8公里以上,汗水、泥水满一身,身体几近虚脱。

下午6时,所有救灾物资搬运到村,并全部发放到灾民手中,这是我市民政系统缓解了灾民的燃眉之急,确保了灾民的基本生活的一个缩影。

在抗洪救灾这场战斗中,市民政局班子成员紧密团结,连日奔走抗洪救灾一线,现场指挥、积极组织调度、认真研究解决办法,体现了拼在一线、干在实处的精神状态,为我市救灾工作鼓舞了士气,坚定了决心,提振了信心。

市民政局救灾科科长王治国告诉记者:“这场洪涝灾害发生后,市政府在第一时间,紧急划拨1050万元救灾工作经费,支持民政部门核灾救灾。作为抗洪救灾的牵头单位,市民政局一方面主动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灾害救助,另一方面,在全市民政系统组织开展了报灾查灾核灾和灾后救助等工作”。据了解,截止目前,我市本级及县区民政局下拨救灾资金共计4485万元。

目前,全市抗灾救灾工作重心已转为灾后重建,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灾后重建有序开展,灾区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受灾地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我们市民政局一定全力以赴,确保我市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有病可医、有避暑措施。坚决实施灾害应急救助应救尽救、不落一人。”市民政局局长肖余胜掷地有声。


真情流淌    血脉相连

在这里,真情在无限蔓延。

7月4日,市慈善总会向全社会发出赈灾倡议。

7月5日下午,永州举行市级领导和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全体党员、干部“抗洪救灾”捐款仪式,收到捐款24万余元。

7月6日上午,市红十字会筹集了价值52609元的救灾物资,与冷水滩区红十字会一同送往祁阳县洪涝灾区。

统一战线赈灾捐款已达674.17万元

7月6日,延藏法师在仪式上向永州市捐赠人民币10万元以支援永州抗洪救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市慈善总会会长郑邦淳向延藏法师颁发荣誉证书。延藏法师回到永州已先后捐赠赈灾款42万元,此次向市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

7月7日,延藏法师向双牌县捐赠5万元,下一步还会继续捐赠。

7月6日上午9时,一辆从广东开来长达16米的大卡车装着满满一车物资,缓缓驶入永州市零陵区民政局操坪内,卡车上装的是吕小多个人捐赠的2000床棉被。

7月8日,吕小多又捐岀多年积蓄下来的100万元善款和15万元物资。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广东工作的永州人吕小多告诉记者“我和陈勇都是永州人,我们夫妻俩在微信上看见家乡连日来遭受洪水灾害后,想要第一时间为家乡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得知目前灾区急缺棉被后,我俩便马上自掏腰包11万余元购买了2000床棉被,希望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

一个个数字,一份份真情,从机关到个人,从领导到群众,从有组织到自由人,都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

王治国告诉记者,这一次的特大洪涝灾害,给我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使许多群众因灾返贫。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取得全面胜利之后,利用民政多年来建立的社会慈善关系网,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为受灾群众奉献爱心,以保障受灾群众生活需求。同时,民政部门还会加强对慈善募捐资金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开信息,做到慈善捐赠接收和发放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一项项决策部署、一双双手臂、一个个身影,一份份爱心出现在永州每个受灾地点,他们迎风而立、迎水而击、迎难而上,筑起坚不可摧的民政力量,击退了无法战胜的洪魔,谱写了一首高亢壮歌。(王治国 朱振军)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肩负起暴风骤雨中的责任担当——永州市民政局抗洪救灾纪实

920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