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永州市

汇聚爱心 共抗疫情——永州市慈善总会战“疫”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04 10:19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永州市慈善总会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战线,用“逆行”的肩膀,扛起了使命和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迅速。1月24日凌晨,湖南省立即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6日上午,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全面部署了下一步永州市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发展,永州市慈善总会会长郑邦淳高度关注,并要求慈善办的同志随时做好启动防疫募捐工作的准备。根据《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要求,1月29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晓姣及时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迅速对防疫募捐工作作出安排。

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孙文波立即召集办公室人员到岗到位,在第一时间拿出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当天,市慈善总会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募捐活动倡议书》,并在腾讯公益、公益宝等公益网络平台发布了“凝聚爱心共抗疫情”筹款项目,快速启动了防疫募捐工作。

此时,请了半个月探亲假、大年三十刚赶回北京与父母家人团聚的倪嘉慧立即返岗。临行前,80多岁的父母一再叮嘱:回去以后要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多为国家做贡献,为国尽忠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尽孝;刚刚做完手术的李姣妮已请好了3个月病假,正在家休养,接到任务后立即回复:善款的收支每一笔都不能马虎,作为会计,我一定尽好职责,管好用好每一笔善款,让所有的捐赠人放心!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慈善办的6名工作者听从党的召唤,挺身而出,“逆流”而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了永州战“疫”中。

感谢永州慈善 让我没有错过爱

随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募捐活动倡议书》和“凝聚爱心共抗疫情”筹款项目被全市多家媒体广泛宣传,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网民捐款热情高涨,踊跃奉献爱心。1月31日,仅2天时间,市慈善总会就募集善款超过200万元。

如何依法依规尽快将善款落到实处,缓解我市防疫物资紧张的状况,在市防控物资保障组未明确由市商务局牵头统一组织采购前,按照腾讯公益平台筹款项目执行进展公示要求,及时发挥善款的防疫作用,用善款采购防疫物资成为市慈善总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于是,每天负责接收捐赠资金、及时开具捐赠收据、详细登记捐款明细的出纳黎卫星,又多了一项重要而繁琐的任务:联系正规厂家采购抗疫物资。看商家资质、上网查询货品规格型号批次价格、明确商家担保人、各种微信截图、录音、录像证据备份……

通过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方面提供的信息,在市卫健部门专家的指导下,市慈善总会迅速订购了消毒液、75%医用酒精、德国进口的远红外线测温枪等一批抗疫急需的医用物资。采购物资陆续到达后,市慈善总会全部转交给了市物资保障组统筹发放。

在得知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夜班、加班工作时缺少食物的需求后,2月2日,市慈善总会又立即组织慈善志愿者来到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四医院等7家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医院,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累计发放1500箱方便面和1500箱八宝粥,同时送上了爱心人士的关爱和祝福。一位医生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中午抢救病人,下班很晚,错过了食堂中餐,但是一份香浓的方便面,让我没有错过爱!感谢永州慈善,感谢爱心人士!

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彰显共产党员风采

为加强领导,确保募捐工作有序推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2月2日,根据2020年2月1日杨昶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的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质保障工作会议要求,由市慈善总会归口接收疫情防控物资捐赠。为保证捐赠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市民政局牵头成立了“永州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活动领导小组”。

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市慈善总会负责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奉献爱心,依法依规做好捐赠款物的接收、登记和公示,同时负责拨付专项募集资金至市商务局用于防疫物资的采购。总会接收的捐赠物资,一部分按照捐赠者意愿定向赠送给我市抗击疫情定点医院,其余全部转交给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统筹发放。

负责接收捐赠物资的何志成副主任,每日严格履行物资捐赠、移交和发放手续。除了回复各种捐赠信息、沟通捐赠时间地点外,还要现场验货、拍照,精简举办爱心捐赠仪式,为大额捐赠单位制作、发放荣誉证书。每收到一笔捐赠物资,立即与捐赠者、物资保障组和定向接收单位签订“接收单”、“转交单”、“发放单”,实行三单管理,做到物资来源、去向清晰,并确保物资在市慈善总会不滞留、不过夜。夜幕降临,忙碌的工作结束后,何志成还要细心制作“捐赠物资收发明细表”,以保障每日信息公示及时。

2月10日晚上9点,市慈善总会接到通知,香港永州联谊会捐赠的1100件医用防护服已到。刚刚结束加班的何志成立即赶到捐赠物资现场,认真履行各项接收、移交物资手续,再回到办公室及时登记详细信息和物资清单,资料存档,回家时已近午夜。

“牢记使命,恪尽职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慈善办的6名工作者正用每日加班加点迎难而上的工作热情展示着浩然正气的共产党员风采。

公开透明 传递正气 凝聚大爱与力量

传播爱心,传递正气,凝聚力量,共克时艰,这是永州市慈善总会在战“疫”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联系爱心人士,热心回复大量捐助信息,按时向省、市级各部门统计、汇总、上报捐赠款物的接收及移交、发放款物的各项汇总数据,有序安排慈善志愿者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准时在“永州市慈善总会官方网站”公示爱心款物捐赠和使用情况,及时在腾讯公益和公益宝募捐网络平台发布筹款项目执行进展,随时感谢网友支持,持续在省、市级媒体发表新闻、公告、倡议,撰写总结材料,宣传公益善行,树立慈善榜样,引导从善如流……倪嘉慧和阳林每天用公信和正义,汇集着磅礴力量。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负重前行,只为让更多的人岁月静好”;“及时公示,记住善良”;“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爱心似阳光,共战疫,无畏更无惧”……及时、精准、积极、正向的宣传,感召并引领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永州战“疫”。

很快,大家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实效。万达集团、永州市烟草专卖公司、广东省湖南永州商会、永州市九嶷商会党支部等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会、社会组织纷纷行动,94岁的离休老干部李景江、残疾五保户胡吉林、国际超模刘雯、台胞刘文卿等众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澳门君天集团和祁阳铜锣湾组织的几十个国家的华人华侨积极响应,腾讯公益、公益宝网友踊跃奉献爱心。大家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展示了全球华人众志成城,共同战胜疫情的力量和决心。

更多网友支持并留言:“已捐款,已转发捐款项目链接”;“大爱,善意,透明,感动”;“太棒了,满满的正能量,向您们致敬、看齐”;“感谢永州慈善,为你们点赞!”;“身穿接受捐赠的防护服,我们有安全有底气有力量共同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截至2020年3月1日17:30时,市慈善总会共接收抗疫捐赠资金5324706.73 元,捐赠物资折价5128134.00元。而更多的爱心正在路上。当前,我市防疫形势还很严峻,凝聚社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是慈善总会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将不负市委、市政府的期望和重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加大宣传,持续发力,用认真履职的敬业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感召并凝聚着社会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汇聚爱心 共抗疫情——永州市慈善总会战“疫”工作纪实

116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