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张家界

张家界 战“役”关头显担当——永定区民政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02 15:49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田贵学)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春节的气息越来越浓。谁也没有想到,在大家即将迎来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蔓延。在紧要危机关头,张家界市永定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没有丝毫犹豫。他们放弃春节假期,将困难群众、服务对象和福利养老机构的安危放在心上,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以忘我精神和必胜信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严防疫情传播、关爱困难群众、救助流浪人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抗疫战歌。

家国情怀,哪里有战场,哪里就有民政人的冲锋陷阵

    1月24日上午8点,永定区民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区所有养老机构、社会福利中心、婚姻登记中心全部关闭,所有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不准擅自出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十分钟时间,下发的通知全部执行到位。但如何全面做好民政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区民政局再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一个个以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困难群体救助、婚姻登记缓办等为主题的9项精准措施迅速出台,并在第一时间落地。1月27日,全区民政系统进入战时状态,局机关、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站等全体干部职工不准休假,实行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不仅是科学研判迅速部署,更是履职尽责守在岗位上。为确保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安全,局党组协调各方资源,为局机关干部、退休干部以及属各单位和福利养老机构派送口罩2.7万个,84消毒液5000公斤,酒精700公斤,洗手消毒液2800瓶,艾条2700根,香包1000个,测温枪25把,中药预防汤剂1230份。并且这些物资均在第一时间送达到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民政局党组更是主动作为。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志荣,副局长王小平、郭绪峰组成的三个督导组,赴所有的养老院、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站以及联系的“三联四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等方式实地督导。做到哪里有短板,就补齐哪里,用一点一滴诠释着民政人的使命与担当。2月15日,党组书记、局长龙志荣在后坪中心敬老院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当时只见他头上只冒汗,疼痛难忍。“龙局长,你的结石病又患了,都疼的那个样子,不要硬撑了,你就去医院治疗一下去吧,这里有我们,你不用担心。”但龙志荣却说道:“关键时刻怎么能离开,这些地方的防控搞得到底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我心里没有底,也很不放心。”一个多月来,他因结石疼痛经常彻夜难眠,但他从来没有去医院,而是跑遍了全区所有的乡镇民政办、25个养老机构、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站等,帮助解决疫情防控问题30多个。在他的带动下,全区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更是恪守为民之责,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实践,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

关键时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民政人的无限关爱

    永定区现有养老机构23个,救助站1个,社会福利中心1个。这些机构和服务场所点多面广,大都是人员聚集区域。特别是服务机构中的老年人、孤残儿童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等都属于易感人群。针对这些疫情防控重点、难点和特点,区民政局党组及时制定出九项硬性措施:各福利机构大门必须封闭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不得外出;对福利机构所有人员和机构场地每天进行不少于2次测体温、不少于2次消毒,一次通风换气,并做好台账;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福利机构不得另聘请工作人员;应安排1人在机构外从事物资采购、公务活动等,在外采购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入福利机构;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少于2人的,可以在外面临时安排1人采购物资;在春节前夕服务对象被亲属接回家过年的人员,在疫情防控未解除之前,不得进入福利机构,待疫情防控解除后再入住福利机构;各福利机构人员严禁“扎堆”,所有服务对象都各自在房间休息,不得聚集烤火、看电视、娱乐活动等;食堂采取分餐制,各服务对象在各自房间食用;凡是疫情防控期间玩忽职守,造成不良后果的,一般工作人员予以辞退,院长一律免职并辞退。
    可以说,措施千万条,落实是关键。为了做好福利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抗疫战歌。现年64岁的龙传发担任敬老院院长12年,没有回自己家过一次年。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其女儿哭着对他说:“爸爸,你今年就别去敬老院过年了,这么多年为你回家过年的事,妈妈不知道哭了好多回。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外面这么危险,妈妈患病又瘫痪在床,你要是再要有个三长两短,这日子怎么过哟。”而龙传发却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敬老院老人的安全更重要,我知道对不起你们,但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服从命令为天职,我必须得去。”在官黎坪敬老院,龙传发按照要求搞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总是不厌其烦地去照料。五保老人屈国胜瘫痪后只能长期在轮椅上生活。龙传发每天都要亲自给他戴上口罩,给他喂饭、穿衣。当老人要上厕所,他就背着他去,等着完事后帮忙把屁股擦干净。院内工作人员看到龙院长如此辛劳,百般为他点赞。当省民政厅暗访组来该院检查疫情防控时,对该院的疫情管控十分满意,赞赏道:“全省养老机构都应该向你们学习。”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迈不过的坎。当疫情来临后,永定区民政系统福利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如龙传发一样,无私为这座城市献出一份“大爱”。记得1月24日,正是大年三十。刚吃完团年饭的永定区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田开芳接到单位紧急通知,要全员上岗搞疫情防控。这时老公却说:“怎么今天还要上班?请假不行吗?妈妈86岁了,身体特别不好,你就不能照顾妈一次?有时老妈做梦都在想你叫你的名字。”听完老公的一番诉说,她禁不住地流下眼泪。她知道自己因为工作,老人生病期间都没有照料老人。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她还是来到了社会福利中心。一个多月来,她天天守护在福利中心的孩子身边,每天搞好消毒和清洁卫生,不厌其烦的给那些不能自理的孩子戴口罩、测量体温、穿衣、喂饭、洗澡、端屎端尿等,每天都是忙到凌晨1点后才睡觉。甚至家里打电话告知老人病重,她也没有离开半步。她说:“这辈子欠老公、欠父母、欠孩子的太多,我很对不起他们,但这是一场全民动员的战‘役’,自己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等凯旋的那天,一定会好好陪陪家人!”

为民爱民,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民政人的坚强身影

    永定区永定街道办事处后溶街社区和枫香岗街道办事处丁家溶社区是区民政局“三联四建”联系单位。疫情发生后,区民政局积极响应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示精神,分别给后溶街社区和丁家溶社区3万元、1万元的疫情防控资金支持,并及时送去了大量的口罩和消毒物资。此外,局机关除了办公室、婚姻登记等股室留守的人值班外,局机关其余38名党员干部和职工深入到社区所辖的月桂小区、水果市场、阳光家园等7个地方,协助强化各个小区卡点值守,搞好摸排、登记、测量体温等,防止疫情输入。对排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天接收、当天交办、当天处置、当天反馈。由于这些地方地处张家界市中心,人口流动多,进出小区和水果市场人员的身份相当复杂。民政局党员干部有时候忙于摸排、登记、测量体温,师傅送来的饭菜早已经冰凉。“我们这一个多月来参与值勤的干部基本上都是这样,很少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也很少吃饱,有时候晚上10点后都没有顾得上吃饭。”在月桂小区卡点值勤的秦媛说:“自己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多钟,都是在小区值勤,一个月下来都瘦了好几斤,颈椎病也患了,家里的人特别心疼,劝我请假去医疗治疗一下去。但为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我们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的确,该局党员干部为了防控各个小区的疫情,忘我的拼命工作。工会主席刘纪松今年已经57岁,其家人和单位上很多同志见他年纪大,劝他不要去参加疫情防控,但他却说:“我是党员,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我能行。”此后,他每天都要到水果市场和黔张常铁路永定段协调指挥部参与环境整治、来人登记、测量体温,协调工程复工后建设中的有关问题。1月25日刚动完肾结石手术的王尉名,还没有办理出院手续的他却来到拆迁办小区宿舍执勤,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小区住户的居民看到如此干部,不由地由衷赞赏,纷纷表示:民政局的同志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好同志、好干部!他们坚守岗位、守土尽责,全心全意为我们社区服务,为我们大家站岗执勤,看似种的是他们自己的“责任田”,保护的却是我们整个小区这“一方人”的平安幸福!我们一定要谨遵党和政府要求,尽量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有事出门戴口罩,加强自我防护,不给国家和社会添麻烦。
    截至2月29日,区民政局38名党员干部职工已经在7个疫情排查点坚守一个多月,累计发放防疫宣传单13800余份、张贴宣传画1200余份,共对3500户13800多居民进行了逐户排查,隔离疫区返乡人员18名,劝导群众5200余人次,免费发放口罩3800余个,对8920余人次实施了体温检测,及时劝阻、劝导红白喜事6起。通过扎实的联防联控工作,小区居民防疫意识明显提高,都能自觉宅在家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
    此外,永定区民政局按照“有序参与、积极配合、发挥优势”原则,动员全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积极投入到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曹怀邓是永定区桥头乡社工站一名普通的社工,大年三十值完班后,本来可以休假跟家人吃个团年饭,随着全国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他二话没说,主动请战,加入到了防疫队伍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永定区14个乡镇社工站共服务7300余人次。全区有18名社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区民政局、乡镇领导及民政办工作人员下乡村张贴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的资料3684 份,向村民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资料12700份,进村入户摸排外出武汉返乡人员280人,测量体温13200人,走上街头宣传劝导达16761人次。

守望相助,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民政人的爱心救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的时刻,永定区民政局党组倡议,要求全体永定民政人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发扬优良传统,尽己所能奉献爱心,伸出援助之手。发出捐款捐物倡议书以来,区民政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局属二级机构全体人员、农村敬老院工作人员自发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驰援疫情一线。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是民政部门的工作理念,在疫情面前,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理应走在先、冲在前。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疫情导致出现的生活困难等问题,区民政局还及时健全困难家庭和特殊人群帮扶关爱机制。积极组织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干部和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及时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等救助对象以及新冠肺炎患者家庭生活状况。特别是对独居的失能半失能对象,由民政办工作人员、社工人员全面上门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和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重点关注、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救助对象以及疫情感染人员及其家庭生活困难情况。特别是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及时给予临时救助,落实好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加大乡镇临时救助力度,按时将临时生活救助资金下拨到乡镇街道办事处,并监督资金发放情况。目前已用资金60万元,解决1250户3700多人的生活困难问题。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区民政局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一律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采取“先行救助”,在疫情缓解后,登记补齐救助对象、救助事由、救助金额等信息。对临时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利用救助信息平台开展收入、财产网上核查,不再开展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可视情延长定期核查时限。积极推行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

关注民生,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民政人的责任担当

    “平时这个时候每天都有50多对,现在通过采取预约办证后每天来办理结婚登记有15对左右,即使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也只接待12对预约的新人来办理结婚登记,比原来的当天要少200多对,而且大部分都是因去外地复工需要急办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有效防控疫情,确保婚姻登记中心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开放办证,区民政局加强对了办公区域的消毒,配备了医用口罩、消毒液及其他相关药品。为加强自我防护,对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人要求佩戴口罩,每天开展登记、消毒、体温监测等防护工作。为防止出现人员聚集,区民政局进一步完善了网上服务办理事项流程,推行电话、网络或者微信预约,分时段进行登记,避免了“扎堆登记”。“这么搞都是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理解,也很支持。”很多办完结婚登记的新人都纷纷为民政局点赞。
    此外,为加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确保桥头敬老院建设复工。区民政局建立健全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提前排查返岗人员来源地和近14天活动轨迹,在体温检测正常,无密切接触史的情况下方可上岗。对有省外旅居史的人员必须严格执行14天隔离观察措施,每天对员工体温进行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并按规定上报。为此,区民政局还指导施工企业预先设置隔离场所,准备红外体温检测仪、消毒液、口罩等防控物资,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对施工区域、食堂、宿舍等场所进行消毒。区民政局每天派专人进行疫情防控和施工质量监督,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完成。目前,施工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
    为提高群众的疫情防控能力,助力群众搞好农业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就指派四名在村里任第一书记的干部与沅古坪镇长潭村、桥头乡楠木村、熊家逽村以及王家坪镇太阳山村的村干部一道,共同制定防疫方案,带着小喇叭,奔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将防疫须知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村民,有效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对回村过年的湖北人员进行详细摸底,每天由民政局驻村干部和所在村民小组组长、医务人员负责上门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及时掌握身体状况。加大了防疫物资的保障力度,送去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以备群众不时之需。同时,积极主动了解群众生活情况,提前指导帮助群众搞好春耕生产,做到既要打赢疫情阻击战,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目前,驻村帮扶所在的村民正有序开展春耕备耕。
    由于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保障了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有力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截止到2月27日,全区民政系统所有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和全区23个养老机构、1个救助站,1个社会福利中心近1100多名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无一人感冒发烧,更没有一例疫情发生,院民和工作人员情绪稳定,生活有保障。
    不打胜仗,绝不收兵。永定区民政人将继续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战中,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使命和担当,为夺取抗疫战的全面胜利贡献民政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张家界 战“役”关头显担当——永定区民政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1119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