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领导讲话

唐白玉厅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8-05-11 00:00      

(《湖南日报》  201851110版)

    图1:社会组织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图2:学生演习火灾中如何紧急疏散。

    图3:手臂受伤包扎方法。
 
    综合减灾重在预防,提高人民群众防范和救援能力,我省近年来宣传演练等活动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彰显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湖南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素有“无灾不成年”之说,如何提升我省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两坚持”、“三转变”的重要论述,即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这些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始终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浓厚的民本情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高度关切,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做好今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务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在提高工程减灾、社会动员、公众意识等各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减轻群众因灾生命财产损失。
    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我们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去年,抗洪救灾战斗全面打响后,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民政厅把抗灾救灾的战场当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课堂,第一时间启动救灾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第一时间调动发放救灾物资,先后派出27个工作组深入48个重灾县市区查灾核灾,全省近万名民政干部坚持在救灾一线,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充分肯定。
    第二,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公众防灾能力、预警应急能力、工程减灾能力、灾害救助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基层基础能力,是能力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公众防灾能力,要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加强演练,在多灾易灾地区,开展经常性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组织指挥、应急反应、快速救援和自我保护能力。提升预警应急能力,预警要“早”,加强监测网点建设,提高灾害早期识别能力,增强预警的准确性、时效性和覆盖率,打通预警群众“最后一公里”。反应要“快”,重点抓好救灾应急预案组织实施,灾情一旦发生,启动响应迅速及时,有条不紊科学救援。应对要“准”,立足抢大险、救大灾,加强军地联动和部门协同,完善紧急抢险、紧急救援机制,统一指挥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群众安置转移等应急处置工作。
    提升工程减灾能力,要抓好“大项目”,搞好“微建设”,完善“微服务”。提升灾害救助能力,要加强备灾体系建设,提高应急救助能力,确保灾情一旦发生,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第一时间查灾核灾,第一时间下拨救灾物资,受灾群众12小时以内得到有效救助。要整合灾后重建资源,统筹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与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既解决倒房群众建不起的问题,也解决建得好的问题。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应用新技术,引进现代卫星感应、无人机等新技术,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方法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应用。提升基层基础能力,要在深化国家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的同时,探索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街道创建,提高综合减灾能力。充实基层救灾工作力量,为基层配备救灾车辆、北斗导航、卫星电话等应急装备,进一步夯实基础。
    第三,要积极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充实和加强减灾委力量,强化其统筹协调职能,提升各级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在灾情信息管理、灾害会商、风险防范、生活救助、科普宣教等方面的工作职能和能力建设。加大防灾减灾救灾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衔接,最大限度减少因灾返贫。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健全属地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积极落实《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壮大减灾志愿者队伍,完善征用补偿制度,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推进救灾物资、紧急救援、救灾装备社会化进程。同时,还要积极推进巨灾保险制度试点,强化保险等市场机制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完善应对灾害的金融支持体系。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白玉)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唐白玉厅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921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