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这个暑假,阳光下的他们没有孤独

  时间:2019-08-28 08:24      


《中国社会报》  20198283

暑假,留守儿童暂时离开校园,父母又不在身边,意味着失去了有效的监护和仅存的陪伴。孤独在家的他们,眼神中流露着一份无助和不安。为此,湖南省株洲市民政局及其下属的株洲市救助管理站(株洲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暑期针对留守、困境儿童牵头举办了一系列以“阳光下没有孤独”为总品牌的公益活动,包括“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夏令营、“生命安全·瞩望未来”夏令营以及留守儿童公益课堂等,让孩子们在一系列暑期实践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度过了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

79日上午,“阳光下没有孤独”——第五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在白关书画院正式开营。此次夏令营活动由株洲市民政局、共青团株洲市委、市文联、市妇联等单位指导主办,市救助管理站(株洲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提供了各类学习生活物品,白关书画院负责人罗立新及各爱心单位、社工组织具体组织实施。

罗老师是一位“另类”的80后画家,他赚了钱不盖房子、不买车子,却用多年的积蓄建设了4所义务美术教学点,并且只招收贫困、单亲或留守学生,所有培训分文不收。

今年的夏令营活动分两期进行,每期有45名留守儿童报名参与。湖南工业大学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的25名大学生志愿者,也全程陪伴孩子们参与各项活动,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各项志愿服务。

礼仪、音乐、魔术、影视、舞蹈、趣味数学等课程精彩纷呈,农耕体验、故事会、运动会等活动趣味盎然。主办方通过团体活动、心灵教育、趣味游戏、拓展训练、社会实践等形式,让孩子们在分享中学会感恩,在劳动中学会互助,在实践中奋进向上。

其间,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四部委还为小营员们和志愿者寄来了两张海报和志愿者旗帜。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志愿者、爱心单位和小营员们都非常高兴,作为“大家长”的罗立新老师更是激动不已。

在闭营晚会上,泪水和感动意外地成为了主角。七天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星期而已,可对于志愿者和小营员们来说,这是一场爱与被爱的邂逅,是一种体贴入微的呵护与陪伴,更是一段成长过程中刻骨铭心的记忆。

生命安全 瞩望未来

虽然每一位父母都想尽全力把孩子捧在手心,但往往一不留神,危险就会朝孩子步步逼近。而意外一旦发生,对一个家庭来说可能就是永久的伤痛。因此,提升儿童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生命安全·瞩望未来”夏令营中,应急救援专业教官们通过基础知识讲解、模拟情景带入等多元化方式,让留守儿童们在游戏中掌握伤口包扎、气道梗阻、溺水等急救知识,学会如何提高隐患意识。

在公益道路上坚守31年的“中国好人”唐先华至今免费教授了1万多名留守、困境儿童。一年200多万元的卖画、经营收入,他全用来资助孩子们的学杂费与学习用品。今夏,在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株洲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支持关注下,唐老师的暑期公益课堂如约而至,来自全市20多个社区的170多名留守、困境儿童,在他的指导下拿起了画笔,把童趣挥洒在纸上。

一名留守儿童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唐老师告诉我,泪水没有办法代替爷爷奶奶的汗水,要坚强,要努力,这样才能更快乐,更阳光。”是的,留守儿童们从唐老师那里学到的不仅是各类绘画技巧,更为重要的是心灵的自我暗示和自我鼓励。

以武会友,让留守儿童的坚韧和自信“武”起来。在株洲市“关爱留守儿童,推动武术健身”夏令营活动中,全市的160名留守、困境儿童分四期开展培训,每期时间为一周。实践证明,武术训练结合武德教育、行为习惯培养及心理辅助等方式,对降低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压抑感、孤独感和自卑感,减少他们的逆反和仇恨心理,锻炼他们的胆量,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改善他们的不良行为习惯等方面效果显著。(江广赞)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这个暑假,阳光下的他们没有孤独

1001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