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民生温度体现发展的质量与高度

  时间:2019-09-03 08:21      

民生温度体现发展的质量与高度

——湖南省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谈县域民政改革创新

《中国社会报》  2019931


不断强化民政事业保障、逐年提升民生民政支出比例、把社会治理重心落到城乡社区、高质量高频次输出基本社会服务,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夏末秋初,革命老区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一股股涌动的民政改革发展活力正扑面而来。全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安排部署,坚持政策托底,力解民生之忧,注重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互动互促,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近日,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只有着力民生民心,在工作布局中深度融合,在奋斗过程中提质增量,才能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跑赢GDP的增长速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全面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

记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安排后,您对做好做实新时代的民政工作有哪些新认识?

周新辉: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政治定位。在深刻领会新时代民政工作职责定位的同时,更要进一步认识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本地区民政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民政事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政策配套、项目支撑、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优先支持,为民政事业加快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记者:强劲的制度保障是民政事业发展的依托,面对经济欠发达、人口过百万的现实情况,祁阳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这对互动互促的辩证关系?

周新辉:抓民政就是抓民生,抓民政就是抓发展,抓民政就是抓稳定。祁阳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厚植守初心担使命的群众基础,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每个季度,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民政工作汇报,解决民政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譬如,结合创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出台和落实好殡葬改革工作相关政策;细化低收入家庭核对措施,提高救助工作精确化水平;出台养老服务相关文件,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多年的发展证明,民生与经济两者的关系早已互为表里。我们破解民生方程式,就是要让民生温度体现发展的质量与高度,实现两者良性循环。一方面,通过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财政投入机制,真金白银解决具体问题,系统上下协同释放改革红利;另一方面,将重点民政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和政府绩效考核管理,推进民政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始终坚持“一把手”抓民政、党政领导联系民政制度,每年都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改善,有效推动了各项民政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民政为民爱民的根基”

记者:只有倾尽为民之力,才能为群众谋得福祉。祁阳县如何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最大化发挥民政职能,让群众感知党委政府不变的初心?

周新辉: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只有明白了为谁服务,工作才会有方向和着力点。抓好新时代的民政发展,要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民政主责主业,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同时通过多角度转变思路、大力度创新方法、广范围争取资源,实现深程度解决问题。还要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基础设施配置,推进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在做大总量实现全面覆盖、适度普惠的同时,提质改造存量,改进管理服务,提高使用效益。

同时,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民政工作始终,筑牢“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根基。进一步强化基本民生保障,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与国家扶贫政策衔接,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水平,完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措施,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完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推进“百村振兴”工程,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进一步发展基本社会服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更多群众通过民政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记者:祁阳在民政领域的改革创新会以何种姿态切入,在破解民政事业发展突出问题中会在哪些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担当作为?

周新辉:民政的“三个聚焦”表明,其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必须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来引领民政事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政体制机制的创新在于系统性,同时对整体配套关系的要求比较高,在推进创新时需要进行通盘考虑。近两年来,祁阳的主攻方向就是系统推进以“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民政建设,强弱项补短板,优供给提质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让政府、市场与社会联动起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放开思路天地宽。一方面,以大民政理念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和社区的作用,探索公共财政购买服务的新路子,改革社会服务方式,提高民政事业的社会化、市场化程度;另一方面,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智慧民政”建设,以信息“跑腿”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要强化组织保障,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记者:基层是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民政工作的主战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如何适应党和政府对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要求?祁阳有哪些夯实基础、强基固本的实质性举措?

周新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民政工作是联系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民政基层基础的强化是民生托底的生命线。近年来,我们坚持民政经费保障只增不减,民政力量配备只增不减,营造了更好的民政工作创优环境。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了22个乡镇(街道)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平台;每年按照上年度上级财政下拨资金总量的5%,安排民政事业工作经费,保证民政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县委选优配强民政部门领导班子,2018年通过公开招考招聘46位专业社工人员到民政队伍里来,让民政工作更有生机和活力。还在村(居)建立民生员队伍,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民政工作是赢得民心的工作,具有社会关注度高、触点多、燃点低等特点,要求我们必须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从这个方面来说,也要求我们抓紧抓实民政基层能力建设这项民生工程。

记者:做好新时代的民政工作不仅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的社会治理水平,更对民政系统的执行力、战斗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您对基层民政人有哪些期许?

周新辉:安民立政、为民服务是民政干部的天职。我们的基层民政干部用实干实绩真实展现了党委政府亲民爱民的形象。他们长期坚守为民服务一线,为这个温暖向上的大社会贡献了自身力量,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让爱的矩阵不断扩大。当前,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求基层民政干部要将使命担当真正化于心、践于行、见真效,真正有格局、有创新、有作为,做政治可靠的“明白人”、扶贫帮困的“贴心人”、开拓进取的“实在人”、为政清廉的“干净人”。

民政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需要耕于细做于细。如果没有始终如一的坚定选择,没有来自于群众、植根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坚定信念,就不能于泥沼中开辟一条崭新的民政可持续道路。我们就是要建设好这支忠于职守、乐于奉献,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民政队伍 ,就是要关心爱护好这支队伍,让他们有更好的成长平台、发展空间。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民生温度体现发展的质量与高度

1007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