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我与99公益日共成长

  时间:2019-09-11 08:35      

(《中国社会报》  2019年9月11日2版)


    我2004年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第二年进入长沙慈善会,早期工作内容是收集资料、审核材料和汇编成册,或对接指导企业的慈善项目。当时公益慈善还不像今天这般火热,工作两年多,我开始倦怠,于是离职了一段时间。后来,我去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但仍在时刻关注公益慈善,意识到这一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2010年,我回到长沙慈善会,探索将互联网与公益慈善相结合,总结工作方法,深入理解项目。理解越深,我越觉得在这行年轻人大有可为。

    2015年,腾讯公益开启首届99公益日活动,长沙本地部分社会组织借助先期入驻腾讯公益平台的公募机构,发起互联网项目筹款,取得较好的募捐成绩和传播效果,这也引起了长沙慈善会的注意。

    为熟悉情况,我当即向主管领导汇报,联系腾讯公益工作人员,前往北京熟悉平台入驻的程序、99公益日的规则等。回长沙后,我将长沙慈善会顺利“上网”,入驻腾讯公益平台。

    2016年99公益日,长沙慈善会第一次发力。活动开始的前两个月,我和同事天天加班,联系了7家爱心企业和29家社会组织,发起项目43个。这在今天来看算少的,可是放在当时却很不容易——每走访一家企业、发起一个项目,都需要进行大量的沟通和解释。当年99公益日活动第一天,长沙慈善会就筹得善款 100万余元,捐款人数达2.66万人次。3天活动结束,筹集善款440多万元。这个金额不算多,但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也坚定了我们把事情做好的信心。

    长沙慈善会作为公募基金会,有着先天优势,那些无公募资格而想挂靠的本地单位,要先成为会员单位才能募款。为此,长沙慈善会成立会员部,系统地对会员单位进行培训。在很短时间内,大部分会员单位学会了运用腾讯公益平台工具。

    到2018年,长沙慈善体系基本实现互联网化。当年99公益日,长沙慈善会联合近70家社会组织和36个精准扶贫村,发起112个筹款项目,赢得60万人次网友爱心捐赠,50家爱心企业配捐支持,募集善款6500多万元,募捐总量排名全国慈善系统第二。

    今年,长沙慈善会推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三社联动(社区发展)、居家养老(最美夕阳红)、日行一善(微基金)”和共建共享(联合社会组织劝募)等“4+1”筹款战略,发动130家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和精准扶贫村,策划上线了153个筹款项目。3天活动时间,长沙慈善会动员120万人次爱心网友,共筹集1.1亿元资金,再创历史新高。

    这一步步走过来,我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感到非常自豪。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我与99公益日共成长

102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