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乡镇社工站 服务触角延伸到户到人

  时间:2019-09-17 15:16      


《中国社会报》  20199172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耒阳市在30个乡镇(街道)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公开招聘36名驻站社工,通过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了他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民政的专业服务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

遥田镇社工站社工何莉芝在建新村走访时,一名老人向其哭诉,因老伴身患重病,家中花费了数万元医疗费,致使生活困难。一番调查了解后,得知老人自身无收入,两个儿子又均在外地打工,何莉芝将老人的情况向遥田镇民政站进行反馈,并最终帮助老人顺利完成了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申报。

“爷爷,我们来看您了,上次您申请的特困人员认定,已经通过审批,每月发放416元到您的存折里,您一个人生活还好吗?如果不方便的话,可以申请入住敬老院……”今年7月,大和圩乡社工和民政站工作人员来到春江铺村,回访特困人员刘某。刘某孤身一人,今年6月满60周岁,已符合特困人员供养条件,在驻乡社工的帮助下填报了特困人员申请资料,经审批,7月正式享受特困人员供养待遇。

自乡镇(街道)社工站建成以来,耒阳市各站社工结合自身实际,推行了社工站与民政站结对模式,开展入户调查,甄别重点个案。截至目前,已累计录入各类民政对象信息5万多条、向1660名来访群众开展了咨询服务,对421户低保对象、121名特困人员开展了走访调查服务,帮助208名群众及时申请了临时救助,对372名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关爱服务。

(伍 黄纬波)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乡镇社工站 服务触角延伸到户到人

1039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