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百岁老人的长寿经

  时间:2019-10-08 08:36      


    (《湖南日报》  2019年10月8日05版)



    10月5日,新田县朝阳社区一间民房前,专程从长沙回来看望爷爷的雷元军,陪着爷爷雷裕重在太阳下聊天,两人笑声爽朗,场面温馨。

    雷裕重1910年7月出生在新田县大山里,眼不花,耳不聋。与记者谈起多年前的往事,还记忆清晰,思维敏捷。

    雷裕重当过木匠,织过草鞋,种过蔬菜,养大了10个儿女。现在,全家5代同堂,共有104人。

    年轻时,雷裕重就不沾烟酒,喜好喝茶,生活很有规律。现在,他每晚8时准时睡觉,次日清晨5时左右起床,每天睡觉前和起床后,都要擦洗身子,无论寒暑,至少两天洗一次澡。

    说起雷裕重的长寿经,今年81岁的二儿子雷渊银介绍,这得益于良好的家庭氛围。雷渊银说,尽管从小家里负担重,父亲读书不多,但他每天都会抽半个小时,与孩子们谈心,教育大家不要斤斤计较,学会与人为善。雷裕重对亲朋好友礼让三分,与人合伙做生意,从来都拿最少的一份收入,还经常义务给邻里干活、帮忙,通过“身教”告诉孩子们要“吃得起亏”。

    在雷裕重的教育下,一家人从来没有因为分家产、赡养老人等家事红过脸、吵过嘴。现在,雷裕重的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孙女等都主动照顾他。雷裕重的一口牙基本掉光,家里人就把肉熬烂,用西米、百合、葛根粉等熬成粥,配上蜂蜜,给他食用。

    雷裕重偶尔也会发脾气,但家里人都让着他,细心解释。很快,雷裕重就把刚才的一幕忘记了,从不往心里去。

    今年3月,雷裕重不慎摔了一跤,3根肋骨骨折。鉴于他年事已高,医生建议保守治疗。雷渊银每天好几次为他轻轻按压,帮助肋骨复位。大家还争着用田七、枸杞等给他煲汤。仅一个月,雷裕重便痊愈了,能下地行走了。

    邻居们纷纷对记者说,雷裕重长寿还在于他乐善好施,胸怀宽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困难,雷裕重经常尽自己所能接济更困难的人。近些年,社区兴办公益事业,他常常召集家人捐款、义务投工投劳。前不久,他过109岁生日时,为当地苦才励志学校的孤儿们捐款3000元。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百岁老人的长寿经

104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