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潇湘晨报:长沙重阳节活动精彩纷呈 老年人消费方式呈多元化 年轻态

  时间:2019-10-09 11:55      

107日,长沙岳麓区恒大御景湾小区儿童成长中心开展了一场“敬老无限”的特别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齐诵重阳节诗歌,为老人演唱歌曲。在感恩环节,孩子们举起小手,为爷爷奶奶揉肩捶腿。文/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王开慧 /记者 谢长贵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十一小长假最后一天,陪父母过重阳节因此多了一个理由。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重阳节的两大重要主题。在长沙,陪父母爬岳麓山成了首选的过节方式。

但是,说到对父母生活方式有多了解,子女们未必说得上来。大数据告诉我们:去年有接近一半的长沙老年人在KTV消费时选择下午档,而无糖、木糖醇版的蛋糕等成为最受老人欢迎的食物……


登高

重阳登岳麓山是长沙家庭必修课

本报长沙讯 登高、赏菊、祈福、吃美食……107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被称为“老人节”,意在倡导孝德理念,弘扬传统美德。在长沙,岳麓山成为不少家庭登高望远好去处,今年已是欧海军一家第6年在重阳节登岳麓山。

“重阳节不仅是登山望远、锻炼,更是传承敬老、孝老的好机会。”欧海军介绍,今年重阳节恰逢国庆节假期最后一天,国庆节前他就与儿子规划,一家人陪母亲爬岳麓山登高。全家起了个大早,从韶山路开车到河西岳麓山北门,一起步行爬岳麓山。虽然天气有些凉,但一家人的积极性都很高,通过一段段路程比赛、认路边的植物、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很幸福,我有这么一个孝顺的儿子。”欧海军母亲高兴地说,“现在经济条件好了,我们也不缺什么,物质非常丰富。有儿孙的陪伴就是一种幸福,人也更快乐和健康,比吃什么都甜,比买什么贵重的礼物都好。”

下山后,一家人又到李自健美术馆感受了艺术的熏陶,在河西通程商业广场品尝美食,然后为老人添置了些秋衣。

“每年重阳节登高已成为家庭的必修课。”欧海军说,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碌,但每年重阳节都会抽出时间来,陪父母爬山,一起聊聊家常。自从有了小孩后,他都会带上小孩,一家人陪伴父母爬山,欣赏大自然的美景。

欧海军的母亲每天早上都坚持散步1小时左右,欧海军本人也是湖南省内越野跑圈里的“明星”,喜欢户外运动。对于他来说,每年重阳节登高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传承这一古老的重阳节风俗,让儿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尊敬老人’‘孝敬老人’不能够停留在嘴上,更多要在实际行动上,从我做起。同时,与家人一面谈笑风生一面在风景秀丽、空气新鲜的山峦进行登攀时,既可以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温馨时光,又可以锻炼身体,与大自然深层次接触,身心舒畅。”欧海军说。

消费

K歌喜欢下午场,外卖喜欢点无糖蛋糕

又是一年重阳节,老年人的生活又有哪些新变化?近日,口碑发布大数据分析显示,过去一年,长沙47%50岁以上银发族(即老年人)选择在KTV下午消费,老年餐外卖订单量增长近十倍,无糖、木糖醇版的蛋糕、无胡椒粉的高汤等成为最受老人欢迎的食物。

长沙老人K歌消费比例稳居全国第二

“下午跟姐妹们预订了包间唱歌,你晚上回家自己弄点吃的吧。”106日,长沙市五一广场一家KTV包厢门口,62岁的田信梅刚给老伴打完电话,便听到包厢内老姐妹的呼唤:“快点进来,开场曲还是你先来,王菲的《我和我的祖国》。”

在长沙,像田信梅这样的老年K歌群体还有很多。口碑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长沙47%50岁以上银发族选择在KTV下午时段(13:0017:00)消费,这一数字较8090后等青年群体高出25个百分点。

其中,从KTV商品热卖榜单来看,最受老年消费者欢迎的是下午场的小包房,几十元的费用即可欢唱一下午,高性价比的享受获得了大批中老年拥趸的认可。“这个时间段,属于商家的闲时,口碑上好多商家都有折扣,而对于上午要买菜,晚上要接孙子的我们,那就是性价比最高的黄金时间段。“田信梅得意地分享着自己与年轻人错峰消费的经验。除了KTV,如今50岁以上的消费者还是通过口碑预订功能享受最低3折错峰就餐优惠的主要人群之一,并且成为足疗按摩、休闲娱乐、健身房等场所使用团购券比例最高的人群。

口碑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全国50岁以上银发族消费结构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其中增长最快的消费分别是运动健身、亲子和书店。天南海北的银发族们对于老年生活的幸福模样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比如在长沙,老人对于足疗按摩、美容美发和KTV等消费会更感兴趣,这使其在K歌消费项目上的投入比例稳居全国一二线城市的第二,与之相对,在千里之外的上海,老年人有着独特的享受理念,热爱尝鲜追求时尚的他们会在网红咖啡、奶茶或是阅读等方面投入更多。

老年商品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5

“我是东北人,老了就想吃家乡的酸菜。”家住天心区东瓜山二村的聂奶奶今年已逾九十,为了让她吃上家乡味道,家里人从去年开始每隔几天就点份“东北酸菜”,从酸菜炖粉条到酸菜炖排骨,换着花样满足老人思乡的味蕾。

如今,互联网已成为老年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老顽童们把手机生活玩出了不一样的模样。

除了家乡味,饿了么平台上,长沙老人则开始尝试点名贵的鲍鱼、东星斑和各类奶茶。此外,平台上针对老年人的健康餐、老人食品逐渐增多。过去一年,老年餐外卖订单量增长近十倍。最受老人欢迎的食物分别是:无糖、木糖醇版的蛋糕,无胡椒粉的高汤,可选米粒状态和面食软度的主食等等。

与此同时,老人及其亲属们对于饿了么平台“应急、跑腿”功能的需求,也在呈现出爆发趋势。饿了么数据显示,近一年来,老年相关商品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3.5倍,医药类、甜品类和商超用品等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4倍。其中,送往医院场景的订单量较多以成人护理垫、行军床、坐浴盆等老人住院必备用品为主。在商超用品中,越来越多老人开始尝试外卖下单老花镜、广场舞鞋、唱戏机等等生活用品。

饿了么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备注提及送给长辈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1.2倍,越来越多无法随时陪伴在老人身旁的子女孙辈开始尝试用外卖传递无时无刻的关心。过去的一年送给聂奶奶的“东北”外卖都是来自在武汉工作的外孙,细心的外孙不仅每次都在午高峰前半小时下单,还会给餐馆老板备注留言:“微辣、微辣、微辣、清淡、清淡、清淡,老人家吃的,无需餐具。”除了送到家中,很多孝顺外卖订单被送往医院住院部、敬老院、老年协会等。

“随着60后、70后逐渐步入中老年,老年消费需求与市场过往的传统认知已发生巨大的改变。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市场需求增长显著,老人的消费和娱乐意愿空前强烈,银发消费逐渐从生存型走向享受型发展。而这些来自需求侧的市场变化,也正是推动行业开展全面数字化升级的巨大契机。”口碑饿了么公关负责人郭力表示,作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唯一入口,今年,阿里本地生活平台还将依托旗下口碑、饿了么、蜂鸟配送平台,投入更多资源帮助商家完成商业数字化升级,也会积极与政府机构合作,培养更多“孝心小哥”承担更多社区养老配送社会责任,建立更加智能的银发族本地生活数字服务平台。

重聚

小学毕业70年后回母校过重阳

107日,湖南一师二附小,已毕业70年的50班学生返校过重阳节。图/记者刘建勇

“衡山西,岳麓东,城南讲学峙其中,人可铸,金可熔……”107日、重阳节的上午10时左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简称“湖南一师二附小”),相约回母校过节的一群80余岁的老人,唱起了他们的校歌。7日的气温骤降,他们班原本有21个同学计划参加聚会,实际上来到聚会现场的有15个。

三年前30多个同学一起过集体生日

周永龄退休前曾是湖南日报高级记者、原副总编辑,7日到聚会现场的,有原北京大学教授、原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还有多个冶金设计院的多名高级工程师,能够在国庆和重阳双节重聚,他们都很高兴。

周永龄告诉记者,他们班小学毕业时,有同学40余个。1955年,他们各自高中毕业后,曾专门联系过。1980年代初,他们又通过走访几十年前同学住家附近的邻居、走访同学工作过的单位、去公安部门查阅户籍资料等,找到了40名同学。这些年来,他们经常有联系,三年前,他们班在世的30多个同学还组织过集体过生日。

7日上午,周永龄和他的同学们听了湖南一师二附小的现任校长章醇讲述的学校历史的变迁、学校现在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成绩。接着,老人们观光了湘江风光带、湘府路高架桥、长沙高铁站、黄花机场及磁悬浮列车。周旦华老人兴奋地感慨:“70年,祖国富强了,我们的生活幸福了,我睡在梦中都想笑。”

“山那边哟好地方,一片稻田黄又黄,你要吃饭得做工哟,没人给你当牛羊……”易可法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叫杨庆凡的音乐老师教给他们唱的,歌名叫《山那边哟好地方》,“这是一首歌颂共产党的歌,山那边就是指延安。”

易可法介绍,他们在湖南一师附小读小学的时候,学校是在大王家巷,他家则是在北二马路。他们毕业后,学校才从大王家巷搬到蔡锷北路水风井现在的校址。他的印象中,一师附小是个很“开放”的学校:“学生没什么负担,开展的活动很多”,他记得,虽然学校有当时国民党派驻的督导,但老师们仍会教他们唱类似《山那边哟好地方》那样的歌曲。

易敏瑜老人回忆,他们毕业一个月后,长沙和平解放,解放军进城的时候,她和大人们一起扭秧歌。

1949年从湖南一师附小50班毕业

湖南一师二附小的前身,是湖南一师附小。

7日上午9时,这些1949年从一师附小毕业的老人或带着老伴,或带着子女一步一步地走入了他们在蔡锷北路的母校的大门。最远的,是来自广州的易可法。这群80多岁的老人大多头发灰白,见面时,大多克制着内心的激动,只是紧握住对方伸过来的双手。

“我在这个地方。那时我个子矮。”83岁的周永龄指着他们小学毕业的合影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手中拿着的黑白照片,上面从左到右有一排字“湖南省第一师范附小五十班毕业摄影”,这一排字的最末尾,是两行竖排的标注着摄影时间的字:“廿八年七月”。

照片中,周永龄和他的同学们穿着童子军的服装,男老师们有穿衬衫的,有穿传统大褂的;女老师穿的都是旗袍。

周永龄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学们毕业的时候,湖南还未和平解放。他们毕业两个多月后,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今年对我们来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毕业70周年,我觉得很有意义。”因此,他和他的同学们相约重阳节这天回母校过节。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潇湘晨报:长沙重阳节活动精彩纷呈 老年人消费方式呈多元化 年轻态

1047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