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生活有人问 困难有人帮 生病有人理

  时间:2019-12-06 09:58      

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

——湖南省湘潭县探索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中国社会报》  2019年12月3日1版)


湖南省湘潭县,素有千年“莲乡”之称。如今,万亩荷塘边,以“莲湘颐老”为品牌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全域推开。这个体系主要涵盖农村居家养老、村(社区)邻里互助养老、乡镇敬老院集中照料护理供养、县级福利中心兜底养老四种模式。今年5月,湘潭县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

湘潭县民政局局长汤立新说,面对养老服务的农村短板,我们因地制宜融合乡村养老的特点,紧扣需求出台配套政策,立足重点增加服务供给,正在通过建立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人口老龄化相适应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综合服务能力。

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穿针引线”

湘潭县是人口百万大县,有60岁以上老年人17.28万人。面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湘潭县在布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以农村养老为主线,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居家互助养老、智慧服务养老和医养结合养老,突出“尊老为德、孝老为美、敬老为善”的宗旨和老年生活多姿多彩的定位,系统打造“莲湘颐老”养老服务品牌。

“正在推进的四种农村养老服务模式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县民政局副局长王军说,归根结底,就是要通过相对长效的机制让老人安享平安、健康、幸福的晚年。

以核心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来说,以家庭为核心、村民小组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最大化激活了各种资源的配置。通过开展适老化改造、社会组织服务,明确就医联系人、打造“老年守望之家”,有效解决居家老人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和文化娱乐、精神慰藉方面的问题。

截至目前,湘潭县已资助140户特困供养和低保老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乡镇社工站建立空巢老人定期探访制度,每月入户开展心理疏导、卫生打扫等服务。中路铺镇柳桥村湖田组组长黄光荣说,他是“老年守望之家”负责人,主要负责本组老人的日常巡访工作,解决老年人“困难有人帮”的问题。

汤立新介绍,为了实现老人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的目标,湘潭县正在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自愿签约的高龄、重病、失能失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出诊、家庭护理等上门服务;还将通过“互联网+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重点覆盖失能、失独、空巢、留守、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邻里互助营造爱老助老良好氛围

“养、乐、学、做”四位一体的“自助式”邻里互助养老新模式,让柳桥村村民马智谦很欣喜:“孩子们外出务工,留下我们在家很孤单,新建的村级互助点有活动室、休息室、餐厅、文化室、多功能室、室外健身场所,让我们的老年生活一下子丰富了起来。”

柳桥村是湘潭县建设标准型和升级型“莲湘颐老”村级互助点的试点村。全村总人口5875人,有60岁以上老年人1300余人,其中半数为空巢老人。村党委书记曹铁光说,村里已设置了6个老年人活动场所,全村183个党员和村组干部分工合作,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家庭的温暖。

柳桥村互助点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老人专门配备了就医联系人,对特困和空巢老人进行不定期的体检,并做好就医、住院和转院的对接工作。

中路铺镇党委书记王鑫介绍,村(社区)邻里互助养老模式就是利用村(社区)闲置房或居民用房举办的互助点,为邻近的高龄、独居、空巢、活力老人提供以文娱、社交、健身、保健为主,以生活照料、心理咨询、精神慰藉为辅的养老服务,是居家养老模式的有效补充。

今年9月运行的易俗河镇百花社区“莲湘颐老”日间照料中心互助点,以“健康养老、乐享生活”为特色,在细节布局上给老人“家”的温馨,在环创设计上融入卡通元素凸显“老小”特色,将细致贴心的服务落到实处,成为周边老人的会客厅和活动室。

据介绍,湘潭县将在20224月前,在每个村至少建设1个“莲湘颐老”村级互助点,在每个村民小组设立“老年守望之家”。

破解特困失能老人照料护理难题

切实破解特困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料护理的难题,是湘潭县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课题——乡镇敬老院为政府兜底保障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集中照料护理,同时满足社会老人的刚性需求;县级福利中心承担各乡镇敬老院满负荷情况下兜底保障老人的养老服务,起到全县综合保障作用。

湘潭县特困全失能老人集中照料护理中心一院(易俗河镇梅林桥敬老院),设置护理型床位100张,主要收住易俗河镇辖区内所有特困全失能老人。该院属标准型集中照料护理中心,54项基础指标达标率100%61项提升指标达标率在90%以上。入住的陈玉春老人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对她们关怀备至,起居饮食都照料得很好,在这里生活很幸福。

易俗河镇烟塘敬老院是升级型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也是湘潭县特困半失能老人集中照料护理中心试点单位。该院实行规范化管理,有专业照料护理,有舒适的生活环境,有就医联系人,有一定文娱活动及健身条件。“有这样的好日子,没得二话讲了。”入住的何少林老人说起敬老院的生活,是满满的幸福感。

目前,湘潭县正在分批建设1500多张护理床位,以满足特困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照料护理问题。同时,将对县社会福利中心提质升级,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所医养结合、兼顾公益和社会化的专业养老机构,实现“政府兜得住底、老人住得起院、机构分得了忧”的目标。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生活有人问 困难有人帮 生病有人理

1080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