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一老一小”工作

  时间:2020-01-14 08:36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一老一小”工作

——访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


(《湖南日报》  202011403)

唐白玉。 通讯员

    

“新改扩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50所以上,新增床位不少于5000张”“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均提标至每人每月65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2件民生实事中,涉及民政部门的有3件。

113日下午,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将严格督导督办,确保民生实事落到实处,真正兑现庄严承诺。”

12件民生实事是政府工作报告派出的民生“大礼包”。唐白玉表示,对涉及民政的3件民生实事,省民政厅将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办法,并与财政部门对接,科学进行测算,加强资金保障。同时,民政部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民生实事保质保量完成。“做好农村低保标准提标,我们将加强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精准认定低保对象,推进精准社会救助。”唐白玉说。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来的信号不难看出,今年我省将为弱势群体谋得更多民生实惠。针对每个家庭都面临的“一老一小”现实问题,唐白玉表示,这是我省“全面小康决胜年”的重要兜底对象和服务群体,民政部门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

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1276.27万人,民政服务保障的留守儿童、孤儿、困境儿童达80万人。“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唐白玉说,服务“一老”,民政部门将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深化公办养老机构运营体制改革,开展机构等级评定。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落实民办养老机构税费减免、资金补助等扶持优惠政策,强化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监管,保障老年群体合法权益。

“一小”方面,唐白玉表示,民政部门将加快健全儿童福利体系,完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保障制度,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政策,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标准。民政部门还将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提高基层报告干预能力,加快市县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建设,推动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乡镇社会工作站、社会组织、社工机构作用,给儿童亲情关爱关怀。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一老一小”工作

11153729